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第三方托管 破解乡镇治污“老大难” ——十堰郧阳区环境综合治理模式列入全国试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09: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汉泽 通讯员叶相成

上月中旬,生态环境部下发通知,十堰市郧阳区污水处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模式被纳入全国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

2014年以来,该区先后将污水处理、农村保洁、垃圾填场管理等托管给第三方,探索了一种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

破解“各自为政”

白桑关污水处理厂:进水氨氮含量10.95mg/L,出水0.46mg/L;进水总磷含量0.36mg/L;出水0.07mg/L……上月25日,在郧阳区城关镇污水处理厂智能化管理平台,20多块屏幕上的数据不停跳动。

“全区19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在这里一目了然。”深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杰介绍,这套“智慧环保”管控平台可24小时对各污水处理厂进行监控,遇到异常情况可自动报警提醒。

2009年以来,郧阳区陆续建成1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起初,污水处理厂均由建设单位运营,共有七八家运营商。”郧阳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曾自锋介绍,由于各运营商管理水平不一,污水处理效果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2014年8月,郧阳区探索引入第三方统管全区乡镇污水处理厂。经竞争性谈判,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

易杰介绍,公司接手后,按制度统一标准管理,结合各厂不同工艺类型,实施差异化考核评分,还设立片区监督人员,确保安全有序运行。同时,建成“智慧环保”管控平台,跟踪现场运行参数,实现远程技术指导。

在规范管控下,各污水处理厂问题处置效率从以前的48小时左右提升至12小时以内,日均处理能力从不足3万吨提高到4.2万吨。

村里配备专职保洁员

“村里环境好了,农家乐开了五六家。”上月23日,郧阳区胡家营镇大桥村村民王大爷谈起村里环境的变化高兴地说。

忆往昔,王大爷感慨:家家门外都有柴火和粪堆,挺宽的路堵得过不了车,“苍蝇蚊子到处飞,别说开农家乐,自己住着都不舒服。”

这一变化,得益于郧阳区实施的农村保洁第三方运营新模式。

2016年以来,郧阳区累计投入2.3亿元,对全区300多个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配备各类垃圾桶6.8万余个,各类环卫车279辆。

“钱投了,设备到位了,但环境卫生效果依然不理想。”郧阳区农治办工作人员周开智说,由于各村管理水平有严有松,保洁人员多为兼职,各村环境卫生差别很大。

2017年8月,郧阳区在胡家营镇实施村庄保洁市场化运作试点,将全镇村庄保洁任务“打包”给深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

公司接手后,立即聘请专职保洁员,实现路面每天有人清扫,垃圾每天有人清理,村庄面貌与城镇一样洁净亮丽。

2018年,郧阳区将这一做法在全区推广,所有乡镇300多个村全部纳入专业保洁服务范围,45万余人受益。

打造环境综合治理品牌

在污水处理和垃圾清扫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该区又将全区511座人工快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托管给深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有效的环境综合治理让郧阳区生态环境大为改观。2019年9月,郧阳区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目前,该区已出台“三年行动计划”,着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全国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共4个,另外3个分别在上海和江苏,他们试点的区域主要在城区。项目实施地主要为农村的,仅郧阳区一家。

郧阳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已计划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垃圾处理工程项目运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以及大气、土壤、固废等监控或处理纳入试点范围,通过更大范围的探索,打造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品牌,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经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