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解信访难题中的“情理法”故事——神农架构建游客至上信访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11: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振雄 通讯员高克虎

旅游胜地神农架,经济以旅游业为主,这好理解;信访也以“游客至上”,岂不将居民信访与游客投诉混同了吗?

神农架林区信访局局长胡紧跟说,不能这样理解,神农架人口仅8万人,年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服务压力如此之大,只有将居民维权与游客投诉一同导入经济生活主动脉,才能有效围绕“彰显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价值,打造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省级战略,推进旅游产业裂变式发展。

都是“神农架游客”

神农架林区信访局位于松柏镇。上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大门没保安,工作日里谁都可以“岔进岔出”。副局长宋天堂说,一楼大厅24小时有人值访,无论居民、游客,无论来人、来电、网访,都“只访一次”,规定时限内,我们回告调处结果或进度。

胡紧跟说,构建游客至上信访机制是受调处“麻木变奔奔”一案的启发。多年来神农架一直“麻木”跑客运,如今私家车多了,有人弃“麻”改“轿”,冲击了客运秩序,“麻木”司机群起上访。“按当时政策,这是合法诉求,应该打击轿车、保护麻木;但如果你是游客,轿车和麻木你坐哪个?经济条件好了,‘弃麻改轿’不是恶意扰乱,是林区经济发展应运而生的现象。”所以不能当一般信访,要与时俱进,提升神农架旅游客运水平和形象。

说易做难。既要安抚上访者情绪,又要深入宣传“麻木”何以退出、怎么退出、对愿意买车(征求民意以招投标方式定为“奔奔”轿车)的如何补贴、无力买车的如何安置转岗就业……直到都换“奔奔”了,还要培训革除开“麻木”的各种陋习、驾驶出租车的交通法规和文明习惯等等,林区上下克难攻坚好几年。如今,街上人来车往,秩序井然,想不出当初“麻木横生”是什么景象。

胡紧跟说,创设游客至上信访机制,整合公安、交通、旅游、物价、城管等部门资源,我们在全国率先成立速裁合议庭,全覆盖、全天候、多元化合力调处各类矛盾和纠纷。“神农架是人类共同享有的自然遗产,游客和居民都是‘游客’,区别只在我们是‘常住’,个体游客虽然你来我往,但作为整体概念,一直‘长住’此间,居民信访与游客投诉侧重点不同,实质一样,都为更好享受这片美丽的秀水青山,我们共同的家园。”

感化上访户

王义现任红坪镇镇长,却仍与松柏镇上访户郑之莲保持联系。

郑婆婆家旁有块无主闲地,老伴去世前搭了间简易木屋。后来镇区拓建,木屋被拆,婆婆就上访。王义时任松柏镇委副书记,调处此案。无论怎么劝,婆婆不听,一有空就由儿子陪着上访。

“其实她也知道自己不占理,一次她哭着说,我不上访不行啦,老伴闭眼前叮嘱我,把地要回来……”王义说,“我虽已调红坪镇来了,但清明总陪她给老伴扫墓,她儿子47岁了还单身,我至今还在到处物色,争取帮她相个儿媳。”

类似故事很多,胡紧跟说,神农架信访多是积案,论事一目了然,但太多恩怨和纠结穿插其间,讲解不开,温暖体贴才感化得开。记者发现,神农架的很多导游,对游客已不只讲神农架的历史沿革,也讲某栋房某条路的由来……他们正生动演绎神农架新的风土人情。

据了解,神农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10年全省第一、连续12年荣获全省平安县市区。政法委书记罗栋梁说,我们的工作每时每刻都有人检查,他们源源不断来自世界各地,头衔就一个:游客。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