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人民教育榜样湖北答卷】高校扶贫工作要找准“三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11:10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在湖北武汉,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办学特色和优势,结合行业实际,在扶贫工作中抓准“三个着力点”,让高职扶贫掷地有声。

在扶贫原因上着力

明白“为何扶”

扶贫路上,教育同行。教育扶贫工作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责任和政治任务。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把扶贫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任务,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途径。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教育扶贫,育人为本。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以教育人,提升贫困人口的工作能力,才能赋予其带不走的财富。职业教育作为与行业、企业距离更近的类型教育,正成为教育扶贫的生力军。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丛文介绍,“扶贫先扶智才能彻底斩断贫困链条。”学校调动全院师生,以结对帮扶为抓手,集中力量向帮扶对象精准发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在扶贫对象上着力

清楚“扶持谁”

点点“雨露”,滋润学生。2016年起,湖北省选择在部分办学实力强、就业形势好的高职高专院校实施精准扶贫招生专项“雨露计划”,专门招收我省扶贫办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考生(包括普通高中生和中职毕业生)。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批高职高专院校,获得专项计划200人。

贫困户、贫困村、中学、林农、贫困学生……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林业行业背景,使其可以走教育扶贫、行业扶贫“双通道”,灵活采取技术培训与推广、技术支撑与科技服务、环境规划与改建、勤工助学、资金支持等不同方式,对扶贫对象实施发展后劲式帮扶。

学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资源优势,以校园绿化规划建设、教学设施建设为主要方式,对口帮扶我省5所县级中学及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开展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训室建设、教师培训、教学指导等帮扶活动。2019年以来,根据省扶贫攻坚领导开发小组安排,学院承担了巴东县定点扶贫任务,帮助巴东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实施专业建设。

在扶贫策略上着力

知晓“如何扶”

出拳有章法,扶贫讲策略。“扶贫一定要循序渐进、做好示范,让先接受科技扶贫的农民尝到甜头,才能起到示范推广效应。”长期的扶贫实践,让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扶贫工作井然有序。

红色信仰,绿色筑梦。学院将扶贫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将教育扶贫工作与招生、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教学及学生就业等工作有机结合,确保了教育扶贫工作落地有根,责任有主体,实施有依据,督查有对象。通过送科技下乡、技术培训、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等帮扶活动,推进了教育扶贫工作的可持续,充分发挥学院职业教育的优势。

学院建校68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职业教育品牌,在“绿色耕耘、技能培养、生态品牌、美丽事业”上下功夫,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服务林业生态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是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湖北省优质高职院校、湖北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以木为优势,以林为特色”,抓准扶贫工作的“三个着力点”,为湖北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在脱贫攻坚战中书写高职教育的“奋进之笔”。(文/程晓琼)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