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独家揭秘:马云雷军的建议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17:35 来源: 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

要用我们的双手绘就

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

无村不美的绿色画卷。”

“湖北不仅要巩固提升

‘九省通衢’枢纽地位,

更要奋力抢占流量风口,

成为重要数据枢纽。”

“打造亮丽文旅名片,

让荆楚大地成为

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暖心提气、金句频频,

会场上一次次响起热烈掌声。

1月12日上午,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和往年相比,

今年的报告有什么特点?

报告起草背后,

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会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采访了

报告起草团队中的8名成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起草小组成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开门写报告

马云、雷军建议都写进来了

“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集全省之智,开门写报告

连续6年参与起草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省政府研究室一处处长王俊波介绍,报告起草后,向全省各级各层面征求了三轮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800多条。

“对意见建议是应收尽收,报告进程稿最长的时候接近2万字,调整修改的部分超过文本的80%。”王俊波说,马云、雷军的建议都吸纳进来了。

“小米创始人雷军是我们本届省政府咨询委员。11月中旬,我们书面征求省政府咨询委员对报告的意见建议,很快就收到了雷军的回复。”省政府研究室一处副处长黄沙里说,报告中的“锁定创新主赛道,用优良生态广纳天下英才,用事业舞台成就各类人才”,就是源于他提出的“锁定优势赛道”,“建立起庞大的人才池”等建议,“此外,他对湖北科技创新发展还有其他好的建议,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也有所体现。”

报告提出,“湖北不仅要巩固提升‘九省通衢’枢纽地位,更要奋力抢占流量风口,成为重要数据枢纽。”其中,流量风口、数据枢纽,采纳的是省政府经济顾问马云在去年楚商大会提出的建议。

起草报告,都有哪些方面的人参与?

“除了省政府研究室所有业务处室外,还有省直机关十多个部门,以及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专家。”省政府研究室三处处长韩明山回应。

省政府研究室五处处长邵德艾说,省领导修改报告,主要是通过一看二听三访四讨论的方式进行。一看,就是大量的调研;二听,就是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三访,就是上门听取专家学者和老领导的意见;四讨论,就是经常召集相关同志,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进行讨论。

最后谁来定稿?

王俊波介绍,报告经过充分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由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后,送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才能提交省人代会。作报告后,还要根据两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经全体人大代表表决通过之后,正式公开发布。

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团队讨论修改报告的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文风简炼朴实

让老百姓听得懂、感兴趣

今年的报告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篇幅不长,14800多字,但民生分量更足、文风更简炼朴实。”王俊波说。

民生分量更足,如何体现?

“报告对近期百姓特别关心的猪肉价格、幼儿托育、老旧小区改造、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身边事都进行了回应。”黄沙里说,“可以说,业教保医、从生到老,都有安排、都有承诺。”

今年报告的主色调是什么?

“暖色!传递信心,传递温暖,传递力量!”省政府研究室一处副处长张斌回应。

王俊波解释,今年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一年,既要稳信心、稳预期,又要动员全省上下迎难而上、排难而进,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报告必须起到提神鼓劲、凝心聚力的作用。

文风上有什么新要求?

“三清、四气。”省政府研究室四处副处长罗久煌解释,三清,就是清新,讲新话;清爽,讲短话;清朗,有力、提气。四气,就是上连“天气”、下接“地气”、内讲“精气”、外重“语气”。总体说来,就是要讲荆楚百姓听得懂、感兴趣的话,让老百姓喜欢听、愿意听、听了记得住。

每条意见都会看

百姓建议“搬”进报告

都说报告难写,难在哪里?

“报告是政府的施政纲领,每一句话都是政策,说出去的承诺就要兑现。因此,每改一个字、一个标点都很慎重。”罗久煌说,报告里的各项工作和目标标准都经过了反复研究,确保能如期实现。

网民的意见你们会看吗?

“对网民意见,我们很重视,每一条都会看。不仅有专人负责收集整理,起草小组还会逐条研究,尽量吸纳。”省政府研究室一处副处长秦俊说,报告里的“普及急救知识”,就是采纳的网民建议。

“报告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省政府研究室一处一级主任科员周全俊说,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等,都是老百姓提出来的建议,直接“搬”进了报告。

“报告起草过程,接近100天,说是百日大战,毫不为过。”秦俊说,报告是千锤百炼、反复打磨,修改的次数数不清了,其中集中在一起逐字逐句讨论修改就有5次,每次都是从早到晚,一改就是一整天。

如何做到站位高,表述准,文风实?

“在紧跟深跟中调整完善,在自我否定中寻求最优,以一种自我革命、挑战极限的态度写好报告。”王俊波说,“晓风携夜露,残月映孤灯。所有参与起草的同志都是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力求把一份高质量的报告呈送给全省人民。”

接受采访的起草团队部分成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彭小萍

编发:刘郸

微博:@湖北日报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