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突破4万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17:45 来源: 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这是今天(1月12日)上午,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王晓东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重要数据。

2018年,湖北省GDP为3.94万亿元,在欢庆新中国70华诞的历史性一年,湖北省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正式跻身GDP“4万亿俱乐部”。

迈过4万亿,对湖北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一跨越,湖北是如何实现的?

“8年实现'双倍增',了不起!”

“突破4万亿元”,是什么概念?

可查阅到的国家里,经济总量与湖北省最为接近的是欧洲国家波兰。2019年,波兰GDP为593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万亿元,与湖北大致相当。这一水平,位列欧洲国家第十位,排在波兰身后的,不乏瑞典、比利时、奥地利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欧洲发达国家。

视频:60秒见证湖北GDP倍数增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5倍。1978年为151亿元,2008年、2012年分别进入1万亿、2万亿俱乐部,并于2016年突破3万亿元大关。

从在全国位次看,1978年、1988年、1998年、2008年均居第10位。十八大以后竞进态势明显,2012年进居全国第9位,2015年挺进全国第8,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2016年第一次跻身全国第7,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水平,2017年以来持续保持全国第7。

阳逻港,货物吞吐量不断攀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用了8年时间,就实现了‘双倍增’,了不起!”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说。2011年到2019年,湖北GDP从逼近2万亿元,到突破4万亿元,实现倍增;人均GDP从2011年的5300美元,到2019年超过1.1万美元,同样实现倍增。

“湖北GDP跨过4万亿元大关,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令人鼓舞。”邹薇说,这充分体现了湖北在中国经济的空间布局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具有较强韧性,这与自身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扩大内需、深度开拓国内外市场分不开。

重点项目、三驾马车、多极发展…

自2016年以来,至2019年第三季度,湖北GDP增速连续15个季度稳定在7.6%至8.2%区间。

2019年刚开年,省领导就密集出行,赴鄂州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现场办公,深入十堰召开省投资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现场推进会,进武烟、访东风,着眼大项目、大企业,把脉问诊、精准施策、排忧解难。

2019年1月,宜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重点项目的投资进度,大大超预期。”省发改委相关人士称,截至11月底,2019年,省委省政府督办的41个重大产业项目、316个省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20.3%、135.4%。

前11个月,为稳增长“托底”的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0.3%,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5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同比分别增长10.7%、10.3%和10.4%。

上汽通用武汉工厂焊接车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去年前11月,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97家,实际利用外资超120亿美元。2019年全年,在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34家,达到314家。这一年,湖北企业IPO过会7家,创历史最好成绩,境内上市企业总家数由2017年的中部地区第三,上升至中部地区第一。

一花独放不是春。得益于“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2019年,襄阳、宜昌双双向GDP5000亿元进发,孝感、荆门跨入2000亿元城市行列,荆州、黄冈经济总量纷纷上台阶,多极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芯屏端网、高精尖、总部、独角兽…

湖北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增长新动能正不断积聚,这是很积极的现象。”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

已竣工的小米武汉总部大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7月17日,“独角兽”斗鱼游向世界,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湖北首家海外上市的本土互联网公司;

7月19日,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第一亿台智能终端设备下线;

9月,中国首款64层3DNAND闪存芯片在光谷国家存储器基地量产,大幅拉近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10月,华星光电全球最大第六代LTPS(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产值突破百亿,达109亿元;

11月18日,小米武汉总部大楼在光谷竣工投用,这里将成为小米公司“超大研发总部”;

11月25日,投资逾15亿元的晶瑞微电子材料项目在潜江开工

……

湖北“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产业链聚集企业近400家,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

烽火通信光缆生产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在黄石,新冶钢投入100多亿元,主攻军工航天、汽车特种钢材;华新水泥总投资近百亿元,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装备制造科技园;11月30日,鄂城钢铁公司信息化业务平台联调成功,成为国内首个搭载5G应用的智能制造钢厂……

传统企业重焕生机,传统产业变身“高精尖”;电子信息、北斗导航、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2019年8月31日,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一箭双星”发射成功。图片来源:新华社

“通过持续不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经济结构深刻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展的含金量更高。”邹薇说,作为长江中游经济体量最大的区域经济体,湖北的引领作用、经济实力已形成不容小觑的力量。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

这一跃

勾勒出湖北经济稳中有进、

进中向好的振奋图景!

这一跃

见证着全省上下克难奋进、

砥砺前行的铿锵步履!

来源:湖北日报

编发:袁超一

微博:@湖北日报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