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履职故事汇丨一份建议助推“蕲艾”叫响品牌,省人大代表董振兴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入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15:48 来源: 湖北日报

“农村缺乏人才,村企业缺乏管理人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也不够……”2019年12月24日,夜幕已深,省人大代表、蕲春县九棵松村党委书记董振兴还在灯下奋笔疾书,准备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

2007年,董振兴大学毕业一年后回到家乡九棵松村,在村办汽配厂工作,3年后被调任为后备干部。2018年,他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并担任村党委书记。

蕲春是著名医学家李时珍的故乡,盛产艾草,具有多种医学疗效。

“按理说,艾草应成为蕲春的重点产业,但事实上种艾草的人并不多。”两年前,董振兴调研蕲春艾草产业时发现这一现象。他接连走访多家农户,拉家常、问原因。

农户们回答很一致:在蕲春,种植艾草补贴低,大家积极性不高,艾草产量提不上去。董振兴又调研走访不少外地的艾草种植大户进行佐证。

当年,他在蕲春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建议,县财政加大对艾草种植户的补贴力度,打造蕲春的艾草品牌。

董振兴的建议得到较好办理,种艾补贴被提升至每亩300元,种植的农户多了起来。2018年,蕲春涉艾市场主体达到1850家,产值达36亿元,全产业链就业10万余人,“蕲艾”品牌逐渐叫响。

作为省、县两级人大代表,董振兴认为,他不能只做民意的“传声筒”,还要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九棵松村是湖北有名的工业新村,村内集体和非公企业众多,有石英石、汽配和森工三大产业集群,年人均纯收入4万元。

董振兴并不满足于此。他说,农村有农村的特点,要保证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1月24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一段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让董振兴突然“灵光一闪”。

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农业精品名牌培育和整合,支持襄阳建设中国有机谷,支持咸宁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支持“潜江龙虾”等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蕲春县水资源充足,物产资源也丰富,能否发展自己的特色农产品?

说干就干,董振兴在横车镇潘畈村流转2600亩田地,建立标准化“双水双绿”项目示范基地,实施虾稻共作经营模式。

在他的带领下,该基地在全省首次推广大面积生物浮床技术,无土栽培蔬菜,以此改善水质、优化小龙虾的生长环境,还总结出一套小龙虾软壳硬化的技术方案,解决软壳虾高死亡、销售难的问题,如今已成为黄冈首家省级良种场。

“这次省两会,我准备提出的建议是,从舆论引导、制度创新、待遇保障、空间提升、情感关心各方面,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2019年12月25日,站在虾稻共作合作社门口的董振兴说。

他的身后,正是一块“人大代表聚力脱贫攻坚、发展产业带动精准脱贫”的公益宣传牌。

文/图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陈钰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