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江女神”淇淇来汉40周年,那些曾陪伴它的人们都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21:5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淇淇!一头曾经在江城生活了二十二年的白鱀豚,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长江女神”。1月12日,淇淇来汉4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举行,一块永久纪念石“淇石”被永久放置在淇淇曾生活的水池旁,以纪念正在远逝的长江女神。

“不搞大开发是长江的幸运,可惜淇淇已经离开了!”白鱀豚专家、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家刘仁俊说。1980年1月11日,2岁左右的白鱀豚淇淇在靠近洞庭湖口的长江水域被湖南省城陵矶渔民捕获。当晚8时,刘仁俊接到从城陵矶水产收购站打来的长途电话后,借了一辆破旧的吉普车和同事冒着风雪赶去。看到被麻绳拖在船尾、伤痕累累的白鱀豚时,刘仁俊和同事当即跳入水中,用担架将它托出。1月12日,淇淇被运回中科院水生所。

被称为“长江女神”的白鱀豚是我国特有的淡水鲸类,仅产于长江中下游。几千万年以前,它们就生活在长江,被称为“活化石”。长期以来,由于人类活动增加及活动不当,白鱀豚大量锐减。2002年,“淇淇”孤独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之后的十多年里,再也没在长江流域看到白鱀豚的身影。

“这个活动是为了纪念淇淇的到来,同时也为了时刻提醒大家不要忘记我们白鱀豚,激发大家关注淇淇的远房表亲——长江江豚的未来。”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说。30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白鱀豚、江豚保护战线上,

“淇淇很优雅,像一个公主,很高贵的样子。而江豚就像邻家小妹,很可爱,很亲切。”王丁说,上世纪80年代,如果想看白鱀豚,我会知道在哪个位置,咱们守着,就一定能看到白鱀豚。最多的一次,我们曾经见过17只一起出现。现在,我们看不到白鱀豚了,但我们可以保护好江豚。

淇淇在武汉22年多的时光里,通过对“淇淇”的饲养,我国科研人员产出了一批科研成果,使得我国的淡水鲸类研究在世界上独树一帜。纪念活动现场,中科院水生所曾陪伴过淇淇的科研人员都来了,白发苍苍的老者湿了眼眶。

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与淇淇相处的时间最长,他说,白鱀豚消失之后,江豚成为长江中仅存的淡水豚类,也是极度濒危的物种,希望人们携起手来,保护长江水环境,留住长江江豚美丽的微笑。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