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解决17万多农民“饮水难” 新建12所中小学 襄阳公共预算支出75.5%用于民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16:29 来源: 湖北日报

樊城区市民在新建的菜场买菜。   (视界网 张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姜远海 通讯员周定 武陈鑫

1月4日,襄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公布,在2019年,该市倾心竭力惠民生,全市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5%。

城市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边远山区接通安全水,新校园里书声朗朗……襄阳聚焦民生补“短板”,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100个老旧小区面貌一新

襄城区矿山小区、华龙小区、土地局家属院和化机厂家属院,融在了一起。

1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驾车从矿山家属院大门进去,经过土地局家属院,来到华龙小区,随后便可上城市干道。记者发现,小区围墙已打通,新建休闲广场3处;道路、下水管网已维护和翻修,增设消防设施6个。

改造前的四个小区,都是典型的“三无小区”,没有配套的物业管理,生活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点多达133处,违建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路面破损严重,排水系统不畅,雨天积水严重;4个小区由院墙分隔,无循环通道,消防、救护车进出困难;无监控设施,经常发生被盗案件;绿化不足,缺乏公共休闲场地。

襄阳市住建局副局长田春生介绍,襄阳市出台《襄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从2019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

根据前期摸底,该市将666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范围。这些小区都是2000年以前建成,小区功能缺失、物业管理缺位以及“脏乱差”。2019年,该市完成100个老旧小区改造,分别对小区拆除违章建筑、改造给排水及燃气等地下管道、规整迁改弱电管线、硬化黑化道路、划设停车位、美化围墙、更换路灯,并新增绿化及室外公共休闲空间、公共活动用房、门禁道闸、视频监控等。

据悉,今年,该市将200个老旧小区和64条背街小巷列入改造计划。

17万多农民告别“饮水难”

在保康县马良镇漆园村集中安置点,周全运家的屋檐下摆放着3个接水桶和水槽;二楼平台上,放着一个超大蓄水桶。

“水龙头一拧,水就流出来了,甜啊!”周全运说。

周家原来住的地方,在距离移民点3公里左右的山坡上,属于喀斯特地貌,吃水是第一难题。水源靠天降雨水,水窖为死水,一到夏天水池游动着小虫子……

在移民点附近的山坳里,政府打了一口1064米的深井,建了水厂,可服务周边7个村。2019年6月,周全运和乡亲们终于告别了“饮水难”。

襄阳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金国清介绍,该市累计投资18亿元,建成“千吨万人”集中式供水工程70处,“百吨千人”供水工程197处,“百吨”以下供水工程及分散小型供水工程共5217处,累计解决44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其中,2019年,该市新建和维修养护饮水安全工程792处,解决17万多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城区新建12所中小学

襄州区紫荆花园小区的胡先生,家住滨江滨河片区。目前,他的孩子读小学四年级,由于片区没有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不到襄州区七中上学。

2019年秋季,襄阳市决定在滨河片区启动兴建襄州区五中,规划为九年一贯制非寄宿制学校,办学规模54个教学班(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该校一期征迁工作基本完成,将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到今年秋季,我的孩子可以就近上学了。”胡先生十分期待。

襄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朝志介绍,2019年开始,该市连续将教育建设列入民生实事,解决师资力量和教舍严重不足、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去年,该市在中心城区开工建设12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17790个。同时,新建改建扩建18所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学位3220个。目前,10所中小学校完成主体工程,3所学校去年秋季开始招生;新建、改扩建的18所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主体工程全部完工,10所已经竣工验收(其中3所已经投入使用),8所正在装修,预计春节后进行验收。

2019年,襄阳市教育惠民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其中襄州区五中分两期建设,预计投资超过3亿元;新建成的高新一中投资1.08亿元,樊西新区学校、东津浩然中学、襄州区八中、高新区邓城学校等,建设费用都超过5000万元。

襄阳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显示,2020年,该市计划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增加学位22820个。其中,中心城区11所,增加学位10420个;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17所,增加学位2925个,其中,中心城区10所,增加学位2015个。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