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下重手出重拳 湖北省打掉67个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通讯员梁学东)武汉张鹏等黑恶组织高利放贷、非法讨债扰乱金融秩序案;孝感“村霸”严鹏辉等黑恶组织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操纵把持基层政权案;“肉霸”“鱼霸”欺行霸市、“黑中介”“黑医院”等涉黑涉恶案件……我省法院下重手出重拳,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一、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059件7296人,一审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413人,重刑率27%,其中涉黑案件被告人重刑率42.6%。

“深挖根治铲除涉黑恶土壤,法官工作经验也越来越丰富。”省高院刑一庭法官李俊明感慨。

扫黑除恶惩治腐败,必须要深挖彻查黑恶犯罪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对此,省高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发现、移送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线索一律移送、快速移送,对失职遗漏或者故意隐瞒线索的,严肃追责问责。

在李俊明的办公桌上,有一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报告备查表》。李法官告诉记者,这是省高院涉腐败和“保护伞”情况“零报告”制度的一项举措。在合议庭评议和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环节,无论是否存在涉腐败和“保护伞”情况,承办法官必须在审理报告中作出明确说明并专门汇报;这张表格,一案一表,由承办法官在涉黑涉恶案件办结后填写,并由相关责任人共同签名后归档备查。

去年8月,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专项行动,对涉黑涉恶案件以及黑恶势力惯常涉足领域的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和黑恶罪犯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全面排查,从中找出大案要案、重点问题、重点人。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发现并移送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578条,审结相关案件55件67人。

由于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省高院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