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广州农民工夫妻房:空调等设施齐全,24小时热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14: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木华夫妇在自己的“夫妻房”里。李雪映摄

地拖了又拖;窗子擦了又擦;尽管上下铺的被褥已拾掇得整整齐齐,临出门时,从木华又爬上床把被角理了又理……

临近春节,忙了一年的从木华夫妇,打算回湖北潜江老家过年。记者到的时候,夫妻俩正在单间里收拾东西,要离开广州了,他俩还真有点舍不得这个“家”呢 !

这个“家”,是一间约10平米的“夫妻房”——寻常的一间单身宿舍,为了节省空间,连双人床也没有放,像学生宿舍那样支了张上下铺。但在老从夫妇看来,这就是他们在大城市的家,天天收拾得干干净净。

夫妻俩在广州番禺区亚运城F1地块建设工地打工。他们的单间,位于工地生活区三层板房的二楼,左边第四间。

从木华今年52岁,已在广东干了33年砌筑工。几年前,小儿子参加工作独立生活了,妻子严冬珍就跟着老从到了广东。在异乡工地上,老从砌砖,妻子和灰浆、打小工,看一个眼神就懂对方意思,夫唱妇随,其乐融融。

这样简单的幸福,老从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在外打工,自己都没有一个窝,哪敢让她跟我出来受罪?”从木华说,几乎半辈子在外奔波,家人聚少离多,过去只有过年,才能短暂团聚。

老从的苦衷和经历,早期的打工者都经历过:工棚里大通铺密匝匝挤满了工友,床下撂着沾满泥浆的鞋子,床上堆着充满汗味的衣服,夏天赛蒸笼,冬天如寒窑……遇到妻子千里探夫,大多要到外面住旅馆或租房。有的舍不得花钱,让媳妇同住工棚,拉个帘子换衣服,媳妇尴尬,工友也尴尬。

去年初,老从选择到中建三局广州亚运城工地工作,就是听说了这儿福利好,能为两口子提供单间。

“开始是为了临时解决夫妻住宿问题,试着在工地上用板房搭建‘夫妻房’,久而久之就成了传统。”老从所在工地的项目经理魏建拯说,政府提倡善待农民工,我们搭夫妻房,也是响应政府号召。

不光让工友妻子住下来,还给她活儿干。“我们鼓励夫妻俩一起来工地工作。”魏建拯说,工地也想方设法,尽可能多地为工友的妻子安排岗位,譬如,电梯管理员、塔吊司机、餐厅保洁等。

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发生了:妻子们的到来,改变了工地的精神面貌。过去生活区,一堆老爷们过日子,难免又脏又乱又差,时而喝酒打牌,惹事生非。现在,环境干净多了,还有人组织文娱活动,不时有歌声传来。媳妇在身边,工友们心情好,工作效率高,不闹事,也能长期留住人。

“两口子在工地上一起干,多了个照应,赚的比以前多了。”老从算了算,俩人工资卡每月固定发钱,去年攒了大概有10多万。钱赚了,也没耽误享受生活。夫妻俩一到周末,或者工地上闲下来,就会到周边游一游,多了许多生活乐趣。

魏建拯说,只要夫妻俩一起来,我们都提供“夫妻房”。要是搭建不了足够的活动板房,公司会在附近村子租农民房提供给工友。“善待民工,就是善待自己。现在,我们职工队伍更稳定了,施工进度和安全率也比以前大大提高。”

“夫妻房”不是老从所在工地独有的风景。走进广州亚运城和番禺区多个工地,都能看到活动板房改建的“夫妻房”。推门一瞧,空调、窗帘、床铺、衣柜、照明等设施齐全,24小时有热水。

这样的日子,从木华很知足。小小夫妻房,藏着的何止是10平米的幸福!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