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学习用典丨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12:57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本期《学习用典》解读: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原文:“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这句典故此前也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2016年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话,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讲话时引用《盐铁论》中的“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

《盐铁论》是西汉的桓宽根据公元前八十一年(汉昭帝始元六年)召开的“盐铁会议”记录编写的重要史书。书中记述了当时对汉昭帝时期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的一场大辩论。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