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020武汉扮靓长江两岸 继续泼绿8000亩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22:13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11日,武汉新开工21个绿化重点项目,2020年,武汉计划新建城市绿地700公顷,植树造林1.5万亩。1月13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介绍,除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外,不少绿化工程都瞄准长江两岸,以加强长江主轴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

保护:两江四岸继续泼绿8000亩

按照《武汉市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实施方案》,2019年,武汉全年造林1.21万亩。2020年,武汉将在“两江四岸”泼绿8000亩。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生态修复保护处处长陈敏说,2020年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主战场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黄陂区、新洲区、青山区四个区,其中黄陂区任务量最大,有3000亩。汉江主战场在东西湖区,有1000多亩。

修复:17处废弃矿山整地复绿

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汉江)沿岸,部分废弃露天矿山由于之前开山采石生态环境被破坏,留下了“疤痕”。

2019年,根据自然资源部2017年全国矿山环境遥感调查数据,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武汉市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情况实地核查,摸清了废弃矿山的基本情况,圈出了长江干支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位于江夏区和蔡甸区的17处“矿山疤痕”,并对每个露天废弃矿山根据区域特点和条件,进行破损山体修复、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

此次矿山生态修复,由两个区政府和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导,园林和林业局和水务部门实施,2020年底,将全面完成这17个废弃露天矿山修复。

造林:3500亩市内最大城市森林

目前武汉市内只有线状、点状的公园森林,没有大版块的片状大森林。去年启动、今年继续实施的青山北湖3000亩“长江森林”项目森林建成后,将成为武汉市最大的一处城市大森林。

青山北湖长江森林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北湖片区,距离长江四五公里。西侧为南北八支渠,东接八吉府明渠,南邻四环线道路。2018年,该区域尝试建设了面积400多亩的一片“长江森林”示范林,目前已经成林。2019年,正式启动“长江森林”造林项目,首期造林1000亩。2020年武汉市拟再造林2000亩。完工后,这片区域累计面积近3500亩的林带,将成为武汉市内最大的城市森林。它将在武钢和化工区之间形成一个巨大的生态屏障,吸尘、降噪、美化环境。

重塑:门户景观追溯城市记忆

洗马长街是武汉历史上有名的古街,相传关羽常在此洗赤兔马而得名。从明代开始,成为商贾云集的繁华街道。武汉市将在此打造门户园林景观。

该片区景观提升工程位于武汉市龟山东麓,南靠长江大桥,总用地面积约3公顷,距离黄鹤楼直线距离2.1公里,距离长江和汉江的交汇处南岸嘴1公里。

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介绍,目前已进入前期的场地清杂、平整工作。景观提升设计主题为“绿舞长街,林荫依旧”,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园路铺装以及新建综合服务管理建筑群等。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一处具有明确文化标志性的长江旁门户景观。

传承:人文绿道挖掘城市内涵

长江主轴和东西山系构成武汉最美的山水十字轴格局。在这两条轴线上,两处特别的绿道均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一条是近5公里长的沿江绿道,位于江北快速路朱家河河口至新河河口之间。这条透江景观带将进一步提升,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让市民首次畅享在江边绿道散步骑车的惬意。

另一条是东西山轴人文绿道,东起九峰山,西至九真山,绵延100公里之间,聚集武汉70%的历史人文遗迹。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划处称,首先将启动龟山、月湖、蛇山示范段建设,近期将研究明确人文绿道建设标准、具体选线、景点提升方案、配套设施及信息标识等内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余瑾毅 通讯员赵旋)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