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扶贫路上好“容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11: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通讯员王帅

1月7日,天门渔薪镇王良波的小卖部里,不大不小的货柜上整齐摆满了泡面、洗衣粉、牙膏、香皂等各式各样的生活品,时不时有村民进来选购。

“春节临近,在外面打工的村民们也都要回来过年了,现在村里人渐渐多起来,我还得赶紧补点货。”王良波说,这生意做得起来,多亏了容姐。

容姐本名李淑容,今年48岁,是渔薪市场监督管理所一名职工,去年5月前结对帮扶王湾村5户贫困户。去年6月,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员调整后,李淑容的结对帮扶对象变更,但她和以前的帮扶对象已建立深厚感情,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容姐”,也习惯了她时不时登门造访。

年近30岁的帮扶对象王滴滴看起来与常人无异,但智力却和10来岁的小孩子一样。刚开始接触时,王滴滴母子俩对李淑容敬而远之。“家里的亲戚都躲着我们。”得知王滴滴家的实际情况,李淑容心里很不是滋味。

“没事,以后容姐就是你家的亲戚了,会常来看你们的。”李淑容的一句话,让王滴滴红了眼眶。

得知王滴滴的妈妈偶尔会把自家产的一点蔬菜和土鸡蛋拿到镇上集市去卖,李淑容每天早上在市场开展日常监管工作之余,总是故意“碰”上王滴滴的妈妈,买早餐或热饮让她带回去。每次去王滴滴家入户走访前,李淑容都会向朋友们发送“代购”信息,帮王滴滴家销售自产的瓜果蔬菜和土鸡蛋。看到李淑容真心真意帮助自己,王滴滴妈妈对她的态度有了大转弯,从最开始“无话可说”到如今“无话不说”。

帮扶对象王良波,父母年迈,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妻子因病无法负重,他本人也因幼时一场意外失去左臂,一家六口全靠在村里经营小卖部维持生计。

这个维持一家生活的小卖部,也有李淑容的默默付出。原来,小卖部是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修建的,房子修好了,但危房改造的政策补助资金还未到位,而小卖部又急需资金进货,这让王良波一家很犯愁。李淑容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联系镇、村干部了解情况,让1.5万元政策补助资金顺利到位。

“现在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你的小卖部生意虽小,但也马虎不得,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进货,进货的时候要保存好发票。”“好的,我一定记住容姐的话。”国家《食品安全法》出台后,李淑容总不忘给王良波讲解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宣传国家政策,并主动帮他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小卖部的经营规范了,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