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赵家寨:学好技术搞建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曹光明拆卸塔吊设备。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利华通讯员赵林武肖超

地区名片

团风县淋山河镇赵家寨村,全村645户、244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436人,人均年收入2760元。

该村依靠技术培训,半数以上贫困户进入建筑行业。2018年,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1.1万元。

“你不好好读书,将来只能去工地搬砖头!”在大别山农村,这曾是父辈激励子女读书的一句话。

在赵家寨村,不少人在当建筑工。不过,如今“工地搬砖”也需要学习知识,而且收入并不低。

学出来的“万元户”

1月9日下午,团风县山河万里小区工地,建筑工人曹光明头戴安全帽,身披雨衣,娴熟地给搅拌机做“体检”。

曹光明31岁,一家五口,因妻子患病致贫。2017年春节后,淋山河镇主办建工职业技术培训班,村里送曹光明前去学习,培训合格后到山河集团项目部上班。

“人家见面就问:钢筋工、电焊工、砌筑工,你学的哪一种?”曹光明回答:砌筑工。现场考核:墙体轴线、阴阳角方正度、顶面标高等误差均不能超过2毫米,操作中安全保护措施一项不能漏。曹光明成功过关。

“过去打零工,一年收入不到3万元。”曹光明说,现在成了“上班族”,每天工作8小时,月薪六七千元。

在同一个工地,曹光明29岁的妻子戴红玲开塔吊。2018年2月,通过淋山河镇政府介绍,身体康复的她到山河集团培训一个月,考试合格,拿到了升降机特种作业操作证。

戴红玲每月工资3000元。她笑言,现在夫妻俩每月的工资加起来,差不多算个“万元户”。

“要让贫困户增本领”

晚7时,在山河万里项目部,执行经理张服国喊来曹光明,征求夜校培训内容的意见。

他鼓励曹光明考个施工员证,“拿到这个证,意味能看懂施工图纸,可以给建筑工人解答疑问,月薪起码过万元。”

山河集团是从淋山河镇走出去的中国500强企业,年用工过10万人,其中团风籍就业人员2.4万人。张服国翻出文件说,集团要求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务队伍,特别是贫困户,规定项目部每月必须举办一期夜校,让他们获得过硬技能。

团风县扶贫办主任张松林说,该县针对建筑业用工需求大的特点,免费培训贫困户技能,输送到146家本土建筑企业。贫困户参加培训,政府每天补助50元。“扶贫要扶到根子上,要想法让贫困户增本领、长志气。”

搞建筑脱贫快

夜幕降临,在赵家寨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76岁的靖自普拦住村党支部书记曹志良,向他讨主意:大外孙准备结婚,是装修村里的小洋楼,还是到城里买套房?

5年前,靖自普的女婿离家出走,留下女儿以及两个外孙,生活没有着落,全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女儿在山河集团食堂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2018年,大外孙开始在山河集团枣阳工地做电工,每月工资7000元。”老人对生活充满希望。

每年春节后,赵家寨村有两个“规定动作”: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去建筑企业应聘;组织有意愿的贫困户,到镇上或县里参加建工职业技术培训。

曹志良介绍,近两年,通过技术培训,全村有86户贫困家庭至少一人进入建筑业,从而摆脱了贫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