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离岗女工彭莹带领姐妹手工创业 做大工作室让日子更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8:38 来源: 湖北日报

彭莹在自己的工作室写下了2020新梦想:“手工创业,匠心筑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因为喜欢蔷薇花,彭莹的工作室以蔷薇为名。

“工作有了,公司也有了,还能出去讲课,2019年对我而言,变化太大了!”1月3日下午,在湖北科教大厦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清山蔷薇手创工作室”,彭莹摆弄着手中的棉线,轻声说道。

工作室约20平方米,架子上摆放着手工制作的手提包、钱包、相框等,墙上挂着手编挂毯。

彭莹从小在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长大,父亲在武钢工作。

1996年,武钢对外招工,大学毕业不久的彭莹从600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厂的10名幸运儿之一。“工作稳定,工资高,福利待遇也好,那时是奔着武钢‘铁饭碗’去的。”在武钢耐火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工作期间,彭莹做到了公司财务主管,还组建了幸福的家庭。丈夫李先生开杂货铺,生意还过得去,儿子懂事听话。

2017年底,受钢铁行业“去产能”影响,彭莹所在公司被注销,她成了离岗人员,每月领取2000元生活费。受到网店冲击,丈夫李先生的店铺也只得关门。

“想想以后一家人的生活没了着落,我的情绪一度十分低落。”彭莹说。

在家里沉寂半年之后,一次偶然机会,彭莹在微信朋友圈里了解到了手工编织挂毯工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到朋友那里学习。随着自己第一张挂毯完工,她找到了久违的成就感。

“要是能把这些挂毯卖出去就好了。”了解到妻子的想法后,丈夫注册了一家网店,把彭莹编织的挂毯挂上网,没想到很快就卖出去了。“第一张挂毯卖了75元,还包邮,顾客反响不错,说‘手艺挺好’。”

学习中,她结交了不少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萌生了创业念头。很快,她和几个姐妹成立了“清山蔷薇手创工作室”,对外承接单位及社区的手工课堂培训、个性化手工饰品订制、创意手工材料包等业务。

起步阶段,社区和工会组织伸出援手。社区组织免费的汉绣培训,武钢工会多次邀请她和团队为女职工开设手工课堂。

2019年,在武钢工会鼓励下,彭莹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从海选到初赛,她开阔了视野,获益匪浅。

为鼓励彭莹创业,武钢专门给她颁发“创新创业特别奖”,给予万元奖励,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也与彭莹签订入孵项目协议,“2019年9月搬到这里,签了1年,场地和水电免费。”

2019年12月19日,彭莹拿到“武汉蔷薇花季手工刺绣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下一步,我们准备开发有楚文化底蕴的系列产品,吸引更多困难职工加入进来,一起把公司做大,让日子更有奔头。”彭莹说。

代表委员点评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加大再就业人员的创业前培训、创业中指导、创业后扶持都十分重要。二次创业人员,选择合适自己创业的行业非常重要,可引导他们从事投入小、见效快、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服务业,或者政府购买服务的行业,提高创业成功率。

——省政协委员、武汉市江岸区工商联主席王辉光

离岗职工得到了各界的支持和帮扶,创新创业,成为自立自强的模范。在帮扶城市困难群体方面,应多出台技能培训政策,多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有平台、有机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省人大代表、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丹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