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产业链现代化 来一次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9: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

读报告话精彩

2019年,我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国领先,总量、增速、质效等主要指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然而,总体上还存在产业基础能力不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高的问题。

“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项重点工作,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

迫在眉睫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是产业链现代化的基础。

“传统产业装备、工艺和技术层次不高,新兴产业势强力弱、占比不到两成;制造业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不够,企业研发创新投入不足,一些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和元器件‘受制于人’。”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经信厅厅长王祺扬提出,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走创新驱动之路,加速旋转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两个轮子”,充分发挥市场与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2019年,我省GDP总量越过4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达到1.1万美元,与2012年比实现“双倍增”。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提出,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以上达到高收入水平经济体标准,湖北正站在这一重要关口。要跨过这一步,核心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产业竞争力。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就是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邹薇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编制“四基”创新突破项目库,推动协同攻关和应用示范,正是解决产业基础高级化的有效路径。

制造业

是基本盘和主战场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制造业是基本盘和主战场。

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万企万亿技改”工程自2017年实施以来,近万家企业得以“强筋壮骨”,一批企业实现核心技术的跟跑、并跑甚至领跑,工业颜值和实力不断刷新。

从原材料进厂到变成产成品运出厂门,一条生产线,4台机器人,一条流程全部实现。近三年,三环锻造累计投资4.8亿元建立数字化车间,打造出亚洲最大精密锻造中心和亚洲最大商用车转向节生产基地。新建三环精密制造中心,在全国同行业内率先进行智能制造升级改造。省人大代表、三环锻造工段长蔡以佑说,技改让公司脱胎换骨,公司已入选工信部“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试点示范企业。

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华工高理生产的传感器组成了最核心的神经元感知系统,实现温度、湿度、光、压力等物理变量的智能识别和控制,成为特斯拉、日产全球、法雷奥等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核心战略伙伴。省人大代表、孝感华工高理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波说:“如今的创新是开放的创新,应在产业链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布局产业和优化发展。华工高理的目标是,建设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传感制造基地。”

“制造业是我省工业的脊梁和主力,制造业强则湖北经济强。我们要抢抓逆周期调节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扎实谋划实施新一轮技改升级,推进‘芯屏端网’等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见效,大力支持制造业创新及成果转化,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构建湖北现代产业体系。”王祺扬说,省经信厅将梳理遴选一批材料类、设备类、软件类、工艺类和产品类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项目,大力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和企业创新活动,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聚力支持协同攻关、融通创新和成果转化,强化标准引领,努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强链补链稳链

培育一批“硬核”产业

基础能力决定产业发展高度,产业链水平则关系产业整体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强链补链稳链工程,培育壮大20条核心产业链,打造3至5家千亿元级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壮大50家左右百亿元级龙头骨干企业,培植一批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

邹薇建议,大力发展以“芯屏端网”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高精密仪器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光谷生物城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康养产业等。

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就能监控千里之外的起重机运行工况。宜昌微特电子参与起草的国家及行业标准达15项,目标是建设中国起重机运行数据中心,成为全球起重安全领域的冠军。“差异化、个性化、精品的需求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尤其是工业领域。”省人大代表、宜昌微特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聂道静说,公司创建了宜昌市传感物联孵化器,以“微特”为龙头,聚拢分散在宜昌各个角落里300多家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创业者,边培育、边聚拢、边孵化、边联盟,打造国内最具特色和极具竞争力的智能联盟,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补链、强链、稳链,天门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力,提升产业发展的持续力。武汉万亿芯产业集群中,设备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是半导体产业链的三大环节。天门市主动补链,发力芯片封装测试。芯创落户天门,引来上下游配套企业,半导体框架、塑封胶、封装胶等封测环节“三大件”企业正在集聚。“提高产业集中度,哪个产业有优势,就在哪里突破,在引进龙头、集聚关联、完善链条、打造集群上下功夫。”省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说。

千帆逐浪涌,奋进正当时。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

荆门市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目前,已引进15家通航企业,形成集航空器研发和制造、通航培训、通航文旅等于一体的通航全产业链。省人大代表、荆门市市长孙兵说,将抢占通航产业突破性发展的“风口”,大力提升研发制造能力、飞行保障水平、品牌影响力,发展通航+旅游、+物流、+通信等产业,放飞蔚蓝梦想。

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陈蓉说,创新是一个试错过程。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上,建议政府创建容错平台,给创新企业试错和迭代进步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