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2020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汉汇演 1000余名社区“民星”登台献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12:24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史雅琴、崔凤霞)1月13日,来自全国社区的1000多名社区“民星”,从全国各地齐聚武汉,参与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汇演,小品、歌舞、戏曲等20余个节目轮番上演。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得到了23566个社区的积极响应,北京、山西、海南等100多个城市举办分会场801场,13295个社区举办了专场,各地报送节目33960个。

晚会现场。(通讯员 史雅琴 供图)

“小巷总理”同台  展社区新风貌

百姓舞台,文化盛宴。作为全国社区居民一年一度的“文艺大餐”,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自然少不了社区书记的身影。来自黑龙江、内蒙古、河南、湖南、安徽、宁夏、重庆的8位社区书记代表齐聚武汉,带来歌曲串烧《社区工作者红歌联唱》,展示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新风貌。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五里水乡社区书记纳小静、重庆市渝北区同盛路社区副主任陈彦伶、黑龙江省密山市城北社区副主任王扬亮相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怀揣红心,合唱经典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歌颂伟大祖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今年是我第一次以歌手身份登上舞台,期待又紧张!”纳小静所在的五里水乡社区可以说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常客了。自2016年起,社区连续5年举办专场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精心编排不少节目。去年,纳小静更是把10岁的女儿李沐子带到武汉,走进汇演现场,为全国社区居民高歌一曲《春风化雨润中华》。

新时代的社区工作者什么样?作为90后,陈彦伶用实际行动给你答案:入得了户、解得了纠纷、上得了舞台,主持、唱歌样样都有“两把刷子”。

在社区工作五年来,除了为居民提供服务外,陈彦伶还热心参与街道及社区文艺活动,带头做文艺志愿者,将文化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如今,社区居民们组建了舞蹈队、钢琴班等多支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文艺活动在社区遍地开花。”陈彦伶说,这次她登台演唱,希望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把新生代的社区力量和活力展示给全国居民看。

晚会现场。  (通讯员 史雅琴 供图)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一曲《浏阳河》,曼妙而悠长,多年来一直为人们所传唱。来自湖南省浏阳市集里桥社区的党委委员刘美玲携手河南省鹤壁市漓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琳,再次唱响《浏阳河》,带领观众一起走进那城那故事,感受歌曲背后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

“《浏阳河》是每个湖南人都会哼唱的经典民歌,它伴随着我们几代人成长,也承载着无数湖湘儿女的美好记忆。”刘美玲是土生土长的浏阳人,她说自己是唱着这首歌长大的,后来参加工作后更加感受到了这首歌的深刻涵义和自己肩上的重任。“如今再次唱响《浏阳河》,我感到很亲切,也非常自豪,它充分彰显了我们湖湘文化的自信。我要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向全国观众倾情演绎这首歌,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新时代浏阳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最潮“大妈”跳爵士舞  引领生活新风尚

一群平均年龄已达50岁的大妈跳起节奏明快,又性感迷人的爵士舞,会是怎样的一种情景呢?由广东省深圳市梨园社区报送的爵士舞《爵迹》,就把这样一群大妈带上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身着精致的西装皮鞋,头戴统一的爵士帽,搭配酷酷的表情,跳起节奏明快、青春活力的爵士舞。

送胯、扭腰、踢腿、律动……随着音乐的节奏,大妈充满激情的舞蹈,让观众为之倾倒。“爵士非常美,跳起来不仅觉得身体变得轻盈,还让人充满自信。”舞蹈队的班长贺志英介绍,她们以前跳街舞,后来爵士流行起来,姐妹们又随潮流学起爵士来,相比一些大众的广场舞,爵士等流行舞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为了让排练效率高,队员们基本都是提前热身做准备,排练结束后只要没有急事,大家纷纷留下来巩固新动作,平时也会三五人结伴到公园到广场自主练习。

晚会现场。(通讯员 史雅琴 供图)

今年60岁的曾红也是团队中的一员,年纪大又是“零基础”,为了练好舞蹈动作,她琢磨了一个好办法。排练之余,她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融入到年轻人的街头舞蹈中去,她说,爵士本质上是一种年轻人的舞蹈,动作可以模仿,但是舞蹈的感觉还得到环境中去找。“不仅跟着年轻人学会了一些动作要领,还接触到了一些新潮文化”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曾红的舞蹈基础日渐深厚,经常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连编舞老师都大为惊叹。

创新基层治理  居民议事会搬上舞台

“居民朋友们,现在参加会议的人数较多,你们自带板凳啊,社区的李书记已经到了,我宣布,居民议事会咱这么着‘尬事’……”

这一幕出自于情景剧《居民议事会》,讲述的是在“社区月度调解会”上,围绕“超市噪音扰民”、“爱心餐吧油烟污染”等一桩桩、一件件居民群众关心关注、反应强烈的焦点问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楼栋长、民警群策群力,共商共计,为居民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故事。

伴随着动感、节奏韵律强的背景音乐,24位来自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开起了“居民议事会”,用原汁原味的武汉方言生动演绎了百步亭社区广开言路、多方联动、多方恳谈的居民议事日常,获得广泛称赞。

晚会现场。(通讯员 史雅琴 供图)

“这个情景剧最大的感染力来自于它的‘真实’,身边人演身边事儿,观众觉得亲切、精彩,咱志愿者演出的劲头更是十足咧!”百步亭舞蹈队队长李玲玲说,“大家虽然都不是专业演员,但他们都在百步亭社区生活了多年,亲身感受到社区的幸福和谐文明新风,所以都已经不用‘演’了,靠‘真情流露’就可以撑起全场了。”

“社区居民议事会,您也可以站C位!”节目导演李铁介绍,该情景剧主题新颖接地气,并且集音乐、舞蹈、话剧等多种文艺形式于一身,表演生动形象、语言幽默诙谐,把创新社区治理经验、党的理论融入情景剧,展现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社区建设的良好风貌。

精准扶贫见实效   苗家阿婆晒小康生活

“自拍杆,亮闪闪,田间地头到处闪;网购欢,网购乐,脱贫致富齐欢乐!”舞台上,16位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苗家阿婆将手中的自拍杆当做“花棍”跳起了苗族特色的“花棍舞”,伴随着歌词的变化,苗家阿婆们手中的自拍杆又摇身一变成为麦克风,阿婆们手拿麦克风在舞台上引吭高歌,舞蹈通过苗家阿婆们学习网购、自拍、K歌、走猫步等情节,让“原生态”与“时尚感”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来自贵州的苗家阿婆们带来的舞蹈《苗家阿婆笑哈哈》在社区春晚舞台上展示扶贫政策成效,将苗家阿婆们幸福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

“大家对苗家阿婆的印象都是原生态、很朴实的,近些年来,扶贫政策给贵州带来了极大的变化,如今生活越来越好,我们苗家阿婆们也很时髦,不仅会网购、自拍,还参加各种文艺队伍。”贵州省文化馆舞蹈编导、文化志愿者李青介绍这支舞蹈最初的创作思路就是想展示扶贫政策给苗家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苗家人今昔幸福生活。

“一开始大家对于这样大胆的编排心里还是有点抵触情绪的,觉得阿婆夸张的造型和舞蹈动作‘丑化’了自己,还有点‘偶像包袱’。”64岁的文化志愿者邹米拉介绍,后来队员们参加了多场文化下基层活动,在田间地头为群众进行演出,看到台下群众的热烈反响,大家逐渐打消了疑虑,放下“偶像包袱”,大家都越跳越喜欢,越跳越有成就感,打心底爱上了这支舞。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