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乌方:五国拟就坠机商议起诉伊朗,准备公开黑匣子信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9:53 来源: 澎湃新闻

乌克兰外交部长13日表示,在伊朗客机坠毁事件中遇难乘客所来自的五个“悲痛国家”的官员将于本周四在伦敦会面,讨论可能采取的法律行动。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此前承认,8日将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客机误作“敌机”击落,客机所载176人全部遇难,遇难者包括伊朗人以及来自加拿大、乌克兰、瑞典,阿富汗、德国和英国等国家的乘客。伊朗政府表示,将为这一“人为错误”道歉并承诺担负责任。

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郊外坠机现场拍摄的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的残骸。 新华社 图

据路透社报道,正在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乌克兰外交部长瓦季姆·普莱斯泰科(Vadym Prystaiko)表示,将于伊朗讨论赔偿问题以及对此事的调查。

“我们创建了一个由相关国家的外长组成的小组。1月16日,我们将在伦敦亲自会面,讨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包括法律问题、如何跟进此事、如何起诉他们(伊朗)。”普莱斯泰科说。

普莱斯泰科表示,这五个国家还包括加拿大,瑞典、阿富汗和第五个国家。他没有说出这五个国家的名字。不过加拿大此前曾表示,英国已经和前述的四个国家建立了一个协调小组,以支持受害者家属。

此前德黑兰方面表示,在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的目标发动导弹袭击后,德黑兰的防空系统在处于戒备状态下错误地发射了导弹。而坠毁的这架飞机在起飞后转向附近的一个敏感军事基地,因而被误认为是“敌对目标”。

对此,普莱斯泰科表示,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他说,德黑兰已经同意将飞机的黑匣子交给乌克兰方面进行调查。

“所有相关人员都必须承担责任。”他说,“我们必须找出是谁下的命令,是谁按的按钮。所有这些人都应该受到惩罚。”

“我们希望由乌克兰专家对黑匣子上的录音进行全面调查,”他还表示,“他们(伊朗)承诺把(黑匣子)交给我们。一旦我们拿到黑匣子,我们将立即公布相关的信息。”他说。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