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学办戏剧节海选演员 每年排一部“四大名著” 40名小戏骨假期返校拍《智取生辰纲》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1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小戏骨们演绎水浒好汉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通讯员彭毅君

舞台上灯光亮了。童声响起:我等七人……今日结拜于此,誓为生死兄弟,行侠仗义……待这“小晁盖”说完,“小公孙胜”等6人慷慨陈词,““饮酒”“摔碗”以示结盟。

这是武汉市光谷第六小学今年的年度大戏《智取生辰纲》的第一幕。7日期末考试结束后,该校40名小戏骨就加入了剧组,连续3天全天在校排戏。40个孩子被分为“偶像组”和“颜值组”,各自排完全剧,每个角色的优胜者将加盟正式演出。

做梦还在背白话台词

10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市光谷第六小学美术教室看到,孩子们排练时相当投入。有一场戏是押解生辰纲时杨志鞭打军汉,不仅“军汉们”躲得逼真、有的毫不犹豫就往地上倒,“杨志”也设计了许多不耐烦、无可奈何的小表情如皱眉、翻白眼、暗叹等,以表达他的焦虑和担忧。

一问才知,孩子们基本都认真做过功课,不仅仔细研究过《水浒》电视剧中的这段,很多人还有意识地做角色侧写。“偶像组”杨志的扮演者、光谷六小402班学生张宇杰就认为,杨志有三个身份,分别是押解团队中的主管、练武之人、预见到危险却仍被截了生辰纲的人,所以在表演的时候,要有主管的气势、武人的野蛮,还要突出一点无可奈何的感觉。另外,他在演出时还设定了杨志对军汉和老都管的态度不同,“我觉得他应该是个尊老爱幼的人。”

不过,大家也公认,最难的还是台词,毕竟是古代戏,类似“上有皇天保佑、明君统领;下有治世能臣、百官拥护,天下归心”这样拗口的词不少。有时他们的情绪到位了,词却忘了,在台上便很尴尬。“我爸妈说,我做梦还在背台词呢!”403班学生陈佳欣这回要女扮男装演阮小七,怕对不上词,她不仅把自己的词背了,还把对手演员的词也背了。

小戏骨选自校戏剧节

据介绍,这40名小演员均是在去年年底该校举办的首届戏剧节中涌现出的佼佼者。

张宇杰就在他班上的话剧《愚公移山》演出了愚公,在“颜值组”中担任白胜一角的502班学生袁佳珩经验更加丰富,他演过曹操、夏侯渊、屈原等大英雄,这次特别选了个贼眉鼠眼、形象不佳的小人物白胜,他说,这样更有发挥空间。“颜值组”杨志的扮演者、503班学生洪浩惟说,他去年曾竞争过《短歌行》中的曹操一角,可惜失败了。今年,他做了充分准备,信心满满。“最后一定是我胜出。”他说。

“这些孩子非常认真,领悟力好,也很入戏。”戏剧指导老师温子涵说,年后,服化道等都会跟上,演出效果还会更好。

光谷六小副校长谢敏慧介绍,该校尝试做戏剧教育已有3年,每年均从四大名著中选材,遴选学生排练年度大戏。2019年,该校首次举办戏剧节,全校一至六年级,每个班级都排演了剧目,不少孩子发现,自己竟然还有戏剧才能。“戏剧即是教育,艺术绽放人生。很多孩子在演戏中收获了自信,而在下功夫揣摩角色的过程中,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了语言、文字、动作的意义,这不仅对学科学习有帮助,对他们的未来成长也有益。”她说。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