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学老师发明自习神器三件套 自习隔离板、口袋管理卡和初心唤醒器充满教育智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1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课桌上装上了自习隔离板

口袋管理卡

初心唤醒器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国倩通讯员李莉萍

“男班主任用了它,眼不烦、心不躁、头发也不掉!女班主任用了它,气血好、面色好,容颜永不老!”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与自主管理,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七年级组长石慧与教研组老师们发明了自习神器三件套,包含有防干扰的“自习隔离板”,记录学生自习表现的“口袋管理卡”,写有学习计划、责任、目标以及自主学习誓言的“初心唤醒器”,并在七年级学生中全面推广使用。

近日,“自习神器三件套”在该校第四届创新事件评选展示活动中获“教师关注奖”“学生关注奖”“家长关注奖”以及“社会关注奖”。

自习隔离板能防干扰

上自习课前,去办公室把“自习隔离板”抱进教室分发给每个同学,如今已成为该校七年级班干部的“例行公事”。近日,记者在该校多个七年级班级看到,相邻同学的课桌间都竖起了蓝色或绿色的亚克力材质隔离板,它们用特定底座固定好。记者坐下后便发现,这个板子的高度颇有讲究,它刚好遮住了邻座的同学头顶,记者左顾右盼了一番,发现啥也看不见。

“我们借用了格子间的玻璃隔板的理念,设计了这款隔离板,它的特点是‘全阻隔、防干扰、可移动、可固定’,特别适用于人多教室小的班级,能为学生们打造安静自主的学习小天地。”石慧说,且七年级学生面临着从小学生到初中生身份的转变,他们的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意识还有所欠缺,隔离板将帮助他们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隔离板已经用了半年,自习课的纪律越来越好。现在即使撤掉隔离板,学生也能保持良好的自主学习状态。”石慧说,隔离板还为老师们减轻了负担,“以前老师们经常会偷偷站在教室后窗对学生们进行监督,现在整个年级只需安排两名安全值班老师巡楼处理突发状况。”

口袋管理卡可兑大奖

有了自主学习空间后,自习纪律如何变得可持续?这时就要用到第二大神器——口袋管理卡了。

记者看到,口袋管理卡的正面写着提示语“安静做作业、不讲话、不下位、不回头”,背面是集赞区。“我们每个班都成立了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每节自习课后,表现好的同学卡上会被盖上‘优秀’,反之则会盖上‘加油’。”石慧介绍,每天班主任会根据管理卡上的集赞情况,做出相应的奖励。

七(8)班学生张画集便得意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口袋管理卡,上面几乎盖满了“优秀”印章。“最近老师刚奖励我一盒巧克力哦。”随后,他又从书包里拿出自己获得的本子、笔等文具和小礼品,“我的下个目标是被奖励免作业一次。”

“口袋管理卡就像达摩利斯剑,斩断不良欲望,见证奋斗历程。”石慧笑着说,为了鼓励表现好的孩子,除物质奖励外,老师们还准备了精神上的小惊喜,“表现好的同学可获得免作业、老师给家长打表扬电话等小鼓励。”

初心唤醒器叩问初心

“自习时,我会先把任务理清楚,独立完成作业,不依靠他人,遵守纪律。”“学习需要自觉、主动的态度,我会认真按照自己的规划做”……七年级办公室里展示的“初心唤醒器”里,有学生这样写道。

记者看到,这一神器由带有学校LOGO的信封及信纸构成,信中有学生们之前亲手写下的学习计划、责任、目标、誓言,附有学生以及家长签名。

“当孩子们实在忘了该怎么自主学习,老师们就会让他把‘初心唤醒器’找出来,读一读、记一记、唤醒学习初心。试问有几个人经得起来自初心的拷问呢?”石慧笑着说,经过前面两轮神器的使用,“初心唤醒器”的使用频率并不高。

“这三大神器是学生、家长、老师充分沟通后的成果。”石慧介绍,在推出自习室三件套之前,通过开家长会、学生会、辩论会充分讨论了引导学生思考自主学习和管理的重要性,不仅家长支持,学生也乐在其中。“有的家长还专门来学校把自习隔离板磨得更光滑,让它更安全。”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