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CGTN探访新疆墓园,攻破西方“故意毁坏维族人坟墓”谎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9:50 来源: CGTN

近日,CNN称中国当局拆除新疆地区100多座维吾尔族的墓地。CNN以现居伦敦的维吾尔族诗人艾孜⋅艾沙无法找到父亲墓地为例,声称百座维吾尔族坟墓被当地政府摧毁并强调这是中国政府试图根除维吾尔族裔文化认同的一种手段。

而事实果真如此吗?CGTN记者追本溯源,找到了艾孜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家。艾孜的家在沙雅县英其曼村,距离阿克苏市区将近4个小时车程。在他家里,CGTN记者们见到了他的母亲艾皮扎木⋅尼扎木丁和妹妹吾尔兰木⋅艾沙。她们带CGTN记者们去到艾孜父亲艾沙⋅阿卜杜拉的墓地。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艾孜父亲的公墓 /CGTN

上图是艾孜爸爸的坟墓。此时78岁的艾皮扎木颤颤巍巍走到老伴的坟前,她告诉CGTN记者,老伴艾沙2017年11月因心脏病去世。

CNN网站截图

CNN报道称,艾孜非常清楚他父亲墓地的位置,而且他不受中国政府欢迎,更不能给他母亲打电话。然而,他的妈妈给我们讲了一个完全相反的故事。

“艾孜2017年2月回来过一次,当时他爸爸病重,他回来照顾了10几天就走了。他爸爸在2017年11月4日去世。”

“2017年12月他还打电话回来,主要是问问家里的情况,叮嘱我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我们过得都还不错。”

艾孜家的庭院, 2020年1月8日 /CGTN

与此同时,CNN称艾孜的父亲埋在土坟里。但CGTN记者发现CNN照片里的位置其实是沙雅县的塔里木和西米浪河附近古墓群景点,是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生活在新疆农村的维吾尔族穆斯林民众习惯将逝去的亲人埋葬在土坟堆里,艾孜的爸爸也不例外。

艾孜父亲过去安葬的地方 /CGTN

上图是艾孜的爸爸过去埋葬的地方。

“这些老坟堆是用土堆起来的,每次刮风下雨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甚至野猫野狗在那里打洞,当地村民们得经常修坟。”

艾皮扎木说:“我丈夫现在可以在一个有鲜花环绕的安静的地方休息,当我想念老伴的时候再也不会迷失方向。”

艾孜的母亲和妹妹在艾孜父亲的墓前 /CGTN

其他村民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其中不少人甚至找不到逝去的家人的墓了,就像CGTN记者前些天在乌什县采访的萨迪尔⋅牙生,他爷爷的墓因为常年的风雨侵蚀、尘土飞扬,混杂在一片老墓地中,无法辨认。

从2000年代开始,当地民政局连续收到村民们的抱怨。地方政府花了十余年时间征求公众意见,建立新的生态墓地。

在下图卫星地图上可以看到,这片老坟墓附近在2018年底变成了新的生态墓地。2018年底,艾皮扎木将他老伴的墓迁到了这片新墓地,仅距离老墓地不到100米的位置。

2019年卫星图像

2014年卫星图像

然而,CNN在这篇文章里将迁坟称为“根除维吾尔人的族裔文化认同”。

艾孜的妈妈告诉CGTN记者,“我们是自愿迁坟的,新墓地用的都是烧砖,非常好,也不受刮风下雨等天气影响。周围都是花草树木,夏天非常漂亮。我们安心又满意。”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