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蓝山变“黑山”,森林一片死寂……记者深入澳大利亚山火受灾地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9:50 来源: 央视新闻

澳大利亚山火已经持续肆虐四个多月,大片植物被烧焦,无数动物被烧死,整个生态系统遭到巨大破坏。

有专家及咨询机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火将给澳大利亚经济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在受灾最严重的新南威尔士州,平均每天的损失达5000万澳元(约合2亿4700万人民币)。受山火影响的面积为10万平方公里,被破坏的环境要数十年才可能修复。

近日,总台记者深入澳大利亚火灾现场,发现所到之处,一片焦土。

澳大利亚大片葡萄园被烧毁

南澳大利亚州以盛产葡萄酒闻名,首府阿德莱德市附近的葡萄园是南澳六大产区之一。在火灾中,大片的葡萄园被毁,酒庄一片狼藉。

1月12日,总台记者从阿德莱德市驱车40分钟来到阿德莱德山,一路上被烧焦的痕迹处处可见。不仅大片的林地草坪被烧成一片焦黑,山火还烧毁了86幢民宅、数百辆汽车。

此外,在山火中,大量家畜和农作物被毁,超过2.5万公顷土地化为焦土。火舌一度绵延127公里,阿德莱德山区多个小镇的居民在大火来袭时被紧急疏散。

统计显示,阿德莱德山3300公顷的葡萄园中有三分之一被摧毁。除了火灾直接造成的损失,山火还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伴随火灾而来的烟雾、高温和干燥天气,对葡萄园的影响更加久远,需要长时间才能修复。

大片森林被烧毁 蓝山变 “黑山”

总面积将近一百万公顷的蓝山国家公园地处悉尼西部,曾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是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新年前夕,失控的森林大火烧毁了蓝山地区大片森林,烧毁数十栋房屋,两名消防员遇难。总台记者数次探访蓝山地区,对过火地区进行了航拍。

澳大利亚正值盛夏季节,本该是生机盎然的绿色森林,如今一片死寂。

过火的森林望不到边际,树干漆黑,枯叶暗红。

△摄影:总台记者 王聪

视线所及范围之内,树木变成了黑炭,仿佛电影中的“末日”景象。

蓝山,因满山的桉树叶子在阳光下形成蓝色的挥发性蒸气而得名。但如今,蓝山变成了“黑山”“灰山”。

考拉因大火成“濒危物种”

持续数月的山火还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动物带来灭顶之灾,估计至少有5亿只野生动物被烧死。

13日,《澳大利亚人》报道称,专家估计有超过2万只考拉丧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警告说,森林大火对考拉物种的破坏已经非常严重,以至于它们可能很快就会被正式列为“濒危物种”。澳大利亚环境部长苏珊⋅利(Sussan Ley)表示:“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拯救和恢复考拉的栖息地,包括寻找一些创新方法,为考拉安置安全的新家。”

地处新南威尔士州北部麦考利港的考拉医院,是澳大利亚第一家救治考拉的医院,目前收治有69只火灾中受伤的考拉。

民众抗议政府救援不力 总理支持率大幅下降

澳大利亚山火肆虐,政府救援不力持续引发民众愤怒。10日,澳大利亚多个主要城市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活动,谴责现任总理莫里森和政府漠视气候变化的政策。11日,新南威尔士州大批民众再次走上街头。他们中有人身穿红色长袍,象征熊熊山火,以此表达对政府的强烈不满。

《澳大利亚人》13日报道称,今年1月最新民调显示,受政府应对山火不力影响,总理莫里森的支持率骤降8%,不满意总理表现的选民则增加了11%。

总台记者/邓雪梅 王聪 林清辉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