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拒不整改电视开机广告,江苏省消保委对乐视提起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15: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月14日讯(记者许洋)打开电视,出现的不是想看的频道,而是电视厂商设置的开机广告,相信大部分消费者遇到此事都十分无语。6日,江苏省消保委宣布,已依法就乐融公司旗下乐视品牌智能电视强行植入开机广告且不可关闭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该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

事情的起因还要追溯到去年下半年。当时,江苏省消保委通过公开数据收集、消费者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包括乐视、索尼等共10家智能电视品牌的开机广告情况进行了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发现,除三星、索尼、LG等电视品牌外,其余7家电视品牌存在销售时未明确告知消费者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未提供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江苏省消保委特意约谈了乐视等7家电视企业,并要求这7家企业提交整改回函,针对电视开机广告进行有序整改以维护消费者权益。随后,被约谈的6家企业均承诺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但遗憾的是,这其中并不包括乐视。在该公司出具的回复中,记者看到,乐视方最终提交的整改方案中没有关于“一键关闭”功能的任何实质性表述,却表示在消费者购买协议中明确写明“超级电视产品含有开机推送广告且不可关闭,消费者购买乐视超级电视时知悉并接受上述情况”。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即使经营者销售时作出了告知,履行了告知义务,但该告知内容是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就必须接受无法自主关闭的开机广告,对消费者仍然欠公平合理,侵害了消费者相关权益,经营者理应纠正。

对此,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马小债律师认为,从法律角度来看,乐融公司的开机广告不可关闭,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