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云梦县沙河乡石羊村:脱贫户捐款安路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09: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宋效忠、通讯员谢庶麟、易成)1月9日晚8时,云梦县沙河乡石羊村。雪还在下,村民陆陆续续聚到广场上跳舞。

“感谢施彦如,如果不是他捐款在广场上安路灯,我们不会出来跳舞。”村民何秋珍说。

施彦如今年63岁,腿有残疾,患有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2015年,他家被评议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他勤劳苦干,于2018年脱贫。2019年11月,他荣获云梦县“我脱贫、我光荣”典型称号,获奖金5000元。他主动拿出部分奖金,为广场安装了4盏路灯。

施彦如能够脱贫,离不开县人民医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引导。

石羊村中有个石羊湖,面积30多亩,长期未清淤,湖泊沼泽化。一遇天旱,石羊村里就面临水稻减产绝收。2016年,村里争取扶贫资金18万元,挖湖清淤,湖边修路,方便农机进出。扶贫工作队争取资金5万元,在湖边打了两口45米深的机井。

“我种了7亩多水稻,以前常为水源发愁。打井之后,我们种粮不再看老天眼色了。”听说记者前来采访,施彦如一瘸一拐地来到湖边,“去年云梦大旱,机井连抽40天,我们一点都没为水发愁”。

在扶贫工作队指导下,村里开始改种糯稻。“我家有7亩地。4亩种了糯稻,亩产1400斤左右,每亩毛收入2000元。另3亩种常规稻,每亩毛收入1000元左右。”施彦如表示,今年将全部改种糯稻。

目前,施彦如每月领取低保费245元、残疾人补贴50元。看病大部分能报销。他说:“党和政府这么关心帮助我,我要把关心化为动力。”

除了种水稻,施彦如还买了辆麻木,送人拉货,一年挣个八九千元。此外,他还上门收购棉花、稻谷等农产品进行销售。“去年,加上我儿子打工收入,全家纯赚7万元。”

施彦如热心公益。前年,村湾改造建广场、拆旧房,需要人上门做工作,村民推举他为牵头人。

“他是脱贫奔小康的身边榜样。看到他,我们就想,脱贫奔小康路上,没有过不了的坎!”不少贫困户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