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融资担保集团倾力缓解中小微、“三农”企业融资难 力争三年提供200亿元贷款担保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07: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剑军 张阳春 通讯员王谭熠

“没想到申请贷款这么容易。”1月2日,宜昌华星中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万玉霞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就申请到了100万元3年期贷款。这笔贷款来自省融资担保集团与平安银行总行最新合作研发的线上产品税金增信贷,该产品上线短短一周就审批通过64笔贷款。

近来,在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上,省融资担保集团发力创新,满足不同群体融资需求。截至上年底,省融资担保集团已落地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2059笔,担保余额近30亿元。

探索新型风险分担模式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源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求多角度精准发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服务中小微企业,也是融资担保机构的重要使命。但前几年,由于部分担保公司违约,部分银行担保贷款业务不良率高企,相关业务推进受阻。

过去的模式下,出现不良贷款,由担保公司一家承担损失,代偿压力巨大,商业模式难以持续。要构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就需要银行、担保公司、地方政府等多方分担风险,共同把好风险预防关。

去年以来,省融资担保集团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4321”“532”等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的政策号召,走访对接全省各市县区政府,探索多种形式的新型政银担分险分担合作模式,积极参与到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合作机制中,目前已落地超2000笔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项目,服务的企业涵盖激光设备、光伏、高端仪器、网络安全等行业领域。

省融资担保集团还探索政府与担保机构的“64”分险合作模式,先后与京山市、石首市、十堰经开区、襄阳自贸区、荆门东宝区等地签订了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融资服务合作协议,当地中小微企业均可申请无抵押、纯信用的担保贷款,仅需缴纳每年不超过1%的担保费。若出现风险,由区政府和省融资担保集团按照6:4的比例承担损失。

组建专业公司支小支农

“中小微企业发展不好,影响到地区经济大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需要通过市场化、制度化的方式来形成多方合力,共同破解。”省融资担保集团董事长王嘉良说。

为此,省融资担保集团已与专业金融IT公司合作开发专业化的业务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破解信息不对称、风控审查较难等问题,未来中小微贷款担保业务将实现审核、放款流程的全线上操作。

2018年,公司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中小微企业事业部,专司服务于中小微、“三农”企业。下一步,省融资担保集团拟以中小微企业事业部为基础,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的湖北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中小微担保公司将专注于支农支小,缓解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服务全省近40万家中小微企业,重点拓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科创、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汽车及配件、生物医药及大健康、节能环保、知识产权及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全力提高“三农”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渗透率,力争三年内提供贷款担保200亿元。

省融资担保集团还结合自身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业务优势,正全力着手筹建省级征信公司,归集分散在不同系统的中小微、“三农”企业信用信息资源,为金融机构信贷决策提供信息支持,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省融资担保集团将切实履行国企担当,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发展,在缓解中小微、‘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民营实体经济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省融资担保集团总经理王进力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