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悟风电发电量超过全县用电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08: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 通讯员肖强 余健兵

大悟县阳平镇距离县城17公里,附近山头上矗立的风力发电机,已成为居民们常见的风景。

中广核大坡顶风电场就在镇上。2019年12月19日,在风电场控制室,工程师代永权监控着场内所有风力发电机。“正常情况下,每月发电在1800万到2000万千瓦时不等。”

大坡顶风电场第一台风电机组2015年底并网发电,到2016年5月,48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总装机规模9.6万千瓦。发电场区分为小礼山、大坡顶两个区域,场址测风覆盖面积274.5平方公里。风力发电机组单机容量2000千瓦,发出的电力就地转为35千伏电压,通过线路送到风电场内升压站转为110千伏再送往孝感电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监控屏幕上看到,这天风速不足每秒4米,风机大多处于待机状态。如果风不来,发电能保证吗?“公司的风电场不止一处,在大悟除了大坡顶外,还有五岳山、江家山、仙舞山等多个风电场,东边没风西边有风。”大坡顶风电场场长汪洋说。

在大悟境内,风力发电已成规模。目前,大悟已建成风电场12个,装机容量70.3万千瓦,居全省第一。发电规模上去了,配套的送电通道也在不断完善。2019年12月中旬,全长53公里的大悟汪洋至孝昌220千伏线路工程贯通。由于施工地点地处大别山南麓,林木茂盛,山地沟壑纵横,为了不延误工期,施工人员抢抓晴天、放弃休假,终于按时贯通线路。

此外,外送通道的重要节点——孝昌(闵集)220千伏变电站也即将建成。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180兆伏安变压器已装好,大多数设备进入调试阶段。“最近每天60多人在施工,预计2020年2月底投运。”项目负责人彭志红说。

“大悟被誉为‘华中风电之都’,此前由于缺乏外送通道,大悟县每年就地消纳的风电只有23.5万千瓦,最大外送能力只有31.3万千瓦。”国网孝感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有了送电通道,可确保绿色电能全部上网,大悟县风电发电量2019年已达到11.5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县用电量的近两倍,可节约45.92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114.8万吨。

链接

能源更清洁发展更高效

要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从2011年开始,大悟县先后与中广核、中电投、三峡新能源等多家大型央企和上市能源企业,签订了总投资200亿元的清洁能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至今风电已成为当地一张名片,这是我省努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缩影之一。

省能源局介绍,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供给、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随着新能源、现代电网、先进储能、能源互联网等技术不断创新,我省能源发展动力加快转换,新增长点不断培育。“十三五”以来,湖北省新能源年均新增装机超过200万千瓦。

按照《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省将努力提高风电、光伏、生物质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预计到2020年,全省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65万千瓦,累计达到5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01万千瓦,累计达到350万千瓦;新增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35万千瓦,累计达到100万千瓦。

实际上,湖北新能源发展迅速,部分指标已经超额完成规划目标。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1037.46万千瓦,同比增长14.39%。其中,风电装机388.96万千瓦,同比增长18.59%;光伏发电装机560.6万千瓦,同比增长11.14%;生物质发电装机87.9万千瓦,同比增长17.86%。全省新能源发电量147.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6%。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