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人大代表李志英向患者“取经” ——为青少年建立视力监测档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07: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婧

“您孩子有没有躺着看手机的习惯?平时运动多吗?”

1月8日,星期三下午,在省人大代表、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副院长李志英的办公室,来找她“聊天”的人不少。

办公室门口,挂着“省人大代表联络室”“名医工作室”两块牌子。每周三下午2时30分至6时,联络室定时对外开放。

李志英本是妇产科专家,来找她倾诉或咨询的一部分却是眼科问题。

“他们是医院体检中心、眼科诊室推荐过来的,我要向他们‘取经’。”李志英解释。

去年9月,李志英随医院体检中心去附近中小学校义务体检,发现30%以上的小学生、近50%左右的中学生都存在近视问题,但实际佩戴眼镜人数比近视人数低10%左右。“这说明,近视问题还没有引起家长和孩子足够的重视。”李志英说。

从那时起,她将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作为调研课题,并邀请医院体检中心、眼科诊室推荐有意愿的患者到联络室里“聊天”,了解他们的用眼习惯,分析近视背后的成因,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此外,李志英还四处走访:向眼科专家请教专业知识,搜集国内外青少年眼部健康新方法;前往宜昌市伍家岗小学、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调研、宣传卫生用眼知识;定期跟踪有意愿患者的矫正信息……

“人大代表不仅要深入群众收集民情民意,更要向群众学习求教,汲取群众智慧。只有这样,建议的质量才高,才能说到群众心坎上。”李志英说。

用心用情履职,让李志英赢得了群众信任。在伍家岗区,大家有问题、有疑难都来找她。从2008年以来,连任省人大代表的李志英共提出20余项建议,其中《关于建立和完善湖北省水上救助与搜救条例》等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

“人大代表履职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当好连心桥。”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李志英准备提出加快构建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长效机制的建议,希望借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在社区建档的模式,对青少年进行分片区全员视力监测,一人一档,开展跟踪服务。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