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人大代表张莉芳:尽快推进急救免责立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08: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林晶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利川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张莉芳

关键词:人民健康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普及急救知识。

“别小看这六个字,落到实处,就可以挽救无数人的生命。”张莉芳说。

张莉芳介绍,随着人们生活、工作方式的变化,心脑血管疾病逐年攀升,猝死人数逐年增加。“面对医院外90%的心脏骤停患者,旁观者往往不知道怎么办。当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患者已错失最佳的急救时间。如果旁观者能在4分钟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可使血流量达到正常的30%,患者存活率会提高一倍。如果早期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并除颤,患者存活率就可以提高到75%。所以掌握急救知识十分必要。”

张莉芳还发现,老百姓对急救知识的需求很大。2019年,她随单位走进学校、机关、社区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每一场培训,听课者都十分认真地做笔记,“争着跟我们学习怎么操作,怎样更规范。”

如何让普及急救知识落到实处?“首先,要让救人者彻底打消救人不成要担责的忧虑,放手去做。”张莉芳建议,尽快推进急救免责相关立法,鼓励“身边人”先救急,免除救人者后顾之忧。同时,建立心肺复苏普及等急救培训的长效机制,明确培训机构,培训人资质及考核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