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巴东大山里千人共吃年猪刨汤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08: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年猪文化节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许武才)路边积雪犹在,冬日阳光温暖。12日,大山里的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十分热闹,来自北京的企业家以及周边游客村民千余人,欢聚在此,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年猪文化节。土家祭祀、黑猪展示、签约订购,千人品汤,大家喜庆丰收,在山里吃了一顿年猪刨汤宴。

远处山峦起伏,岁末的欢乐气氛已在蔓延。上午10点,土店子村偌大的村民广场上,用积雪堆积的雪猪、雪狗、雪羊、雪鸡、雪鼠错落有致,大人们纷纷拍照留念,孩子们滚雪球、打雪仗,欢声笑语将清凉的空气搅得沸腾起来;数十张桌子整齐摆放,篝火熊熊,炊烟袅袅,激起乡思阵阵,乡愁无限;村委会前面,土家腊肉、羊肉、土鸡、苞谷酒、榨广椒等正宗的土家山货一字排开,人们争相品尝、购买;广场一角,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为现场观众免费书写、赠送春联,赢得观众驻足流连,叫好一片。

瑞雪知春近,炊烟诉乡思,活动现场举行了“您的年猪我来养”2020年猪订货签约仪式。签约台前,人来人往,按照每头500元定金,现场签下680头2020年信陵黑猪订单合同。60多岁的贫困残疾人向继端养的一头188斤的黑猪,从2500元起拍,经过近六轮激烈竞拍,被吴以红先生以3500元拍得。信陵镇相关人士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金猪逐梦襄盛举文化惠民助脱贫”,旨在以别具特色的土家年猪文化为载体,推广“信陵黑猪”地方品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宽产业扶贫道路,实现乡村振兴搭台唱戏。

据悉,信陵镇土店子村共有村民325户11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541人。2015年,通过引进将军山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全村贫困户养殖黑猪、种植梨树、管理老核桃树,使全村贫困人口从167户541人降到2019年的4户6人,贫困发生率从47.6%降到0.5%。

祭土家先灵,庆丰收吉祥。庄严神秘的土家年猪祭祀仪式开始,敬祖先、烧高香、抬年猪、上五谷、撒美酒,人们深怀着虔诚和敬畏,祈盼天地祥和,五谷丰登,人丁兴旺。随后,千余人在广场的圆桌围坐,刨汤滚滚,唇齿生香,一旁歌舞助兴,鼓乐齐鸣。大快朵颐之余大家欣赏地道民俗,畅想来年更大的丰收。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