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对话区块链专家、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何德彪 5G助推区块链改变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何德彪教授在讲解基于国密算法的盲签名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对话背景

2019年,科技界最火的词是“5G”,排在第二的无疑是“区块链”。特别是2019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后,这项新技术更是得到空前重视。“区块链”入选年度热词,但多数普通人对它并不了解,为此,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了该领域专家何德彪教授。

人物档案

何德彪,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密码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计算机学院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入选2019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各行业都迫切想了解区块链

楚天都市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请你通俗地介绍一下,区块链究竟是什么?

何德彪(以下简称何):区块链就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具有数据不可篡改、公开可验等特点。区块链是没有中心的,或者说人人都是中心。比方说,我们现在的网购模式是先将钱打到第三方支付平台,确认收货后,再通知支付机构将钱打给卖方。如果用到区块链技术,我们无需通过平台就可以和卖家直接交易。交易后,系统通过广播的形式发布交易信息,所有收到信息的主机都会记录下这笔交易,相当于大家集体给我公证。即使今后某台机器出现问题,还有无数台机器作为备份。

记:区块链不是个新概念,为什么2019年又火起来?

何:区块链概念是2008年由中本聪在比特币白皮书中提出,最初只应用于数字货币领域,应用场景非常局限,所以大家听得较少。近两年,随着区块链2.0与3.0时代的到来,许多国家开始将区块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结合,使得该技术在政府、医疗、科学、工业、文化和艺术领域都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我国作为科技强国,也应该紧跟科技发展潮流,积极进行区块链创新,从底层开发做起,做到技术自主可控,争取引领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

记:区块链火到什么程度,你本人应该深有感触吧?

何:的确是这样(笑)。我是研究密码学的,以前很少有人主动报这个专业的硕士生。2015年我接触到区块链,2016年设立密码学与区块链实验室,现在,研究生录取名单和招生计划一出来,一天就报满了。特别是去年10月中央领导集中学习区块链后,全国上下非常重视。这两个多月我受邀参加了20多场讲座,包括省委、市委的主要单位,还有一些大型国企,还到北京、广州、山西等地出席了多场论坛。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各行各业都急迫地想了解区块链。

区块链不是万能的也有缺点

记:2019年,很多企业因为沾上区块链概念股价飙升。它究竟适合在哪些领域运用?

何:金融是区块链最早的应用领域之一,应用场景包括资产托管交易、金融审计、风险管控、跨境支付、对账与清结算、供应链金融、保险理赔等。政务民生方面也是非常适合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利用区块链可以打造可信的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另外,在版权保护、商品溯源、物联网等方面,区块链都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

记:应用面还是很广的,难怪有人说区块链几乎无所不能。

何:大众对于区块链还有很多认识误区,第一条就是认为它无所不能。其实,区块链技术目前仍有诸多技术瓶颈,主要体现在体系架构、共识机制、互操作性、系统安全、隐私性等多个方面。

通俗地说,区块链的数据存储在无数个节点上,那么数据量就会特别大,对存储介质是个考验,也会造成处理速率不足。比如,用在大数据计算上,我们的手机就不可能存储天量的数据;如果用在自动驾驶上,车子每时每刻都在搜集海量数据,用区块链还来不及分析完,可能就撞车了。

另外,安全性也是个问题。区块链保证了我们的数据不会轻易丢失,但同时,数据存储在多个节点上,只要有一个节点被“攻破”,数据的机密性就瓦解了。

记:现在还出现以区块链为噱头的诈骗,如何防范?

何:首先,不要去碰虚拟货币。区块链确实是虚拟货币的底层技术,但我国已经明确禁止虚拟货币交易,买卖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得不到法律保障。另外,有一些打着区块链旗号的融资活动,实际上涉嫌非法集资或传销,大家不要参与。

武汉已有一些实际运用案例

记:目前在湖北、武汉,已经能看到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有哪些?

何:武汉已有一百多家区块链企业,虽然项目总体数量较少,但也有一些项目实实在在落地了,并取得不错的反响,彰显了发展潜力。例如,武汉市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应用区块链和卫星遥感技术,破解侵害农田、水域案件的取证难题;由武汉市政府主导,高校、专家、相关部门和企业联手打造的凤链平台,为区块链在旅游景区场景下的应用起到了示范性作用;武汉“微校”数字校园服务平台,目前已为全国1800多所中小学提供数字校园产品及服务。

记:武汉的区块链研究在全国范围看是什么水平?

何:在区块链技术的引入上,武汉不具有先发优势。调查显示武汉市区块链专利申请远高于其他同类城市,但大多数应用技术还是停留在研究和实验发展上。不过,武汉正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目前已有近百家网安企业入驻,这将大大地推进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以及应用落地。

武汉的主要机遇在于高校资源优势、网络安全产业优势、专利数量优势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方面有望后来居上。

记:能否给武汉相关企业或园区提些建议?

何:首先,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企业可以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与各大高校紧密合作,创建区块链联合培养项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其次,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最后,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构建区块链高新开发区,发展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5G让区块链更好地改变生活

记:你多次提到人才,如果大学新生想将来从事区块链研究可以选择哪些专业?将来是否会出现区块链专业?

何:区块链涉及到的学科、专业太广泛了,大学可能会像研究人工智能一样,组建跨学科的科研平台,发挥各个学科的优势,而不是单一地建立专业。目前,大学生可以选择密码学、信息安全、计算机等专业,有助于将来从事区块链相关方面的研究与工作。比如我们学院的密码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已经供不应求,华为、腾讯、百度等企业都开出30万以上的保底年薪来要人。

记:5G时代已经来临,是否会助推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何:区块链可以解决很多领域的痛点与难点,而5G技术将极大的弥补它的短板,比如存储空间、处理速率等方面。

未来,金融机构可使用基于区块链的支付和清算平台,实现自动对账、支付、结算等功能,降低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成本及处理争议的成本,同时显著提高效率。

而民生政务部门,可以更快更精确地实现数据监管。我们查询不动产、动产、知识产权、执照、各类票据、证书等登记信息,会更加高效。我们还能很容易地查到,自己的捐款什么时间用在什么地方了;自己买的商品从生产、加工、经销、仓储、运输的全过程,甚至是一道菜全部原材料的来源。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先进技术,也可能因为5G的到来,利用上区块链技术。

所有这些改变,都是悄然发生的,普通市民不需要理解和掌握技术,只用去享受便利。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