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聚焦人大代表履职:《代表来了》写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10: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刘丁维樊碧波周萍英)昨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玲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本报于上月推出的全媒体移动直播栏目《代表来了》,也被写入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提到,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展示厅,创办《人大聚焦》《代表来了》媒体专栏,持续开展“大中小学生走进人大”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好人大故事。

2019年12月,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之前,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指导下,楚天都市报重磅推出全媒体移动直播栏目《代表来了》。直播镜头跟随四位省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用镜头记录人大代表的履职全过程,体现代表们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

2019年12月11日,《代表来了》首期,记者同省人大代表、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一起,深入社区征集市民对“一老一小”(老年人和儿童)社区托管的建议;19日,《代表来了》跟随省人大代表、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新的脚步,倾听清华北大高材生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期盼;26日,《代表来了》与省人大代表、江夏区实验小学校长罗建兰同行,搜罗渔民对梁子湖跨区域保护的意见;31日《代表来了》和省人大代表、武汉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宋晓婕一起,探访大众对医疗健康科普的认知度。

不论小巷社区、还是大别山脚下,不论梁子湖边,还是市区医院,群众哪里有呼声,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还专门对《代表来了》进行注释:代表真访,群众真说,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代表来了》已播出的4期,点击量总计逾200万次,众多网友关注并留言。网友“依然”留言:人民代表就应该这样,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网友“cherry-冰”说:人民代表,收集的是民意、关注的是民生。网友SYH说:人民代表敢于直面问题,听真话,赞!希望今后多关注乡村振兴,帮助老乡富起来,生活美起来。

省人大代表胡明荣:市民拿着报纸找来反映问题

“这个节目影响太大了。黄陂、江夏各个区都有人找到我,最忙的一天接待了四五十个群众,还包了他们的盒饭。”自从2019年12月11日,参与本报《代表来了》首期直播后,湖北省人大代表、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比以前更忙了。

胡明荣说,楚天都市报《代表来了》节目播出后,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近30件。记者看到,这些材料里有金桥港湾的八旬老人呼吁社区幸福食堂早日建成;有原汉南棉花公司退休老人希望医保定点医院药品更全;也有劳动中发生工伤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涉及生活方方面面。

对这些问题,胡明荣做好分类。涉及司法的,她专门请教了律师,按照省人大相关人员的建议,她将材料重新归纳,送到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省人大将督促相关部门进行督办。

涉及民生的,胡明荣去现场实地调查核实。最后将共性问题形成建议,在两会期间提交,对个体问题,她也在会上提出。在本次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胡明荣共提交了7份议案,涉及养老、孩子托管、垃圾分类、全民阅读、社区治理等方面。

同组代表很多看了报纸,知道胡明荣是首期《代表来了》的主角,当看到活动写进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纷纷向胡明荣投来了敬佩的目光。

“这个节目形式很好,如果能畅通渠道,形成机制解决问题就更好了。”胡明荣提出建议。

省人大代表罗建兰:今后履职更有底气了

“罗代表,我跟您提个建议啊。”这句话,罗建兰已经记不清听到过多少次了。近一个月来,有人半路拦住她,诉说自己的情况;有人打来电话,补充就业诉求;还有找上门来,提出安置建议,话题围绕着梁子湖保护而来。

2019年12月26日,《代表来了》举行第三场活动,罗建兰作为省人大代表,成为那一期的主角。当天,镜头跟随着她深入梁子湖片区,向大家展现了一位代表履职尽责的一角。

“节目播出后,有代表跟我说,今后深入基层更有底气了。”短短一小时的直播,不仅让罗建兰记忆犹新,也让其他代表深受鼓舞,大家都说,节目的开播,鞭策激励更多代表担起责任,主动深入基层,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听取大家的心声。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不能空有虚名。”这些年,罗建兰一直是代表中的先进分子,每年两会都能提交4份左右的建议,主题从县域教育到重大工程建设,不一而足,干货满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的目光更多地投向教育领域。

直播后,罗建兰并没有停下脚步,她仍在积极搜集渔民、政府部门负责人、渔业老板的意见,不断补充和完善建议内容,从渔民补贴、就业安置到梁子湖科学统筹保护,最终形成提交了《关于对梁子湖实行统一管护的建议》。

“在省政府的统一协调下,采取四市政府委托管护的方式,委托同一家国有企业承担管护职能。”罗建兰补充说。

省人大代表徐志新:老乡用“代表来了”跟我打招呼

在省两会的现场,徐志新拿着自己的手机对记者说:“你知道吗?《代表来了》播出后,我收到了200多条短信,都是老乡们看到节目后陆续发给我的,绝大部分提的都是乡村振兴的内容和罗田通高铁的建议。”

“这次参加省人代会,我准备了3个建议,一个是改善大别山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条件的建议;一个是在贫困地区开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建议;还有一个是支持罗田县板栗产业发展的内容。”徐志新表示,这三条建议全部都从《代表来了》的现场收集而来。

“现在老乡看到我都不叫我名字了,直接说‘代表来了’。”提到这里,徐志新忍不住一笑。“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代表来了》,让大家知道代表是谁,能帮老百姓做些什么。”徐志新说,“不怕你们笑话,有的老乡还以为代表就是去武汉开会的,从来不会想到我找他们聊天、请他们说问题谈困难是在收集意见。”

徐志新认为,湖北省人大创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好人大故事,很贴合时代需求。

省人大代表宋晓婕:希望《代表来了》延续下去

《代表来了》第四场,我们在省人大代表、武汉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宋晓婕的带领下,一起聚焦大众医疗健康科普知识。“节目播出后,很多同事和病人都来提意见,希望《代表来了》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丰富形式,结合代表的专业,带入科普内容。”宋晓婕说。

在此次人代会现场,宋晓婕提交了《探索医联体建设模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的建议》及《关于“通过医生多点执业推进非公立诊疗体系发展”的建议》。

对于《代表来了》中网友提到的“排队两小时,看病5分钟”的尴尬处境,宋晓婕也深有体会。她认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及医生多点执业,能极大缓解群众的看病难题。

宋晓婕说:“人大代表,不只是简单地反映群众心声,更要有实地调研和专业的思考,从问题出发,以更高的角度和实证精神去寻求解决途径。”

14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现场,宋晓婕看到《代表来了》被写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之中,她表示,很振奋!今后依然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回应群众关切。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