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马赛路边农家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11: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潘庆芳关晓波

冬日的十堰市茅箭区马家河村至赛武当公路,宛如一条飘带缠绕山间。1月初,笔者驱车行驶在15公里长的马赛路上,沿途马家河水库、紫薇岛等景点如珠嵌玉带,景绕路旁、路融景中。

12米宽的马赛路上,不时有小汽车和公交车驶过,路面干净整洁,安防设施齐全,标牌标线醒目。尽管天气很冷,但不少游客仍在路边拍照,与这条“美丽公路”合影留念。“马赛路原来坡陡弯急道窄,车辆颠簸难行,游客来过一次就不想再来。”马家河村村民黄亚君说,“晴天打伞顶朝外,泥巴溅身莫见怪”曾是马家河的真实写照。为方便百姓出行,茅箭区政府启动马赛路改扩建工程,并于2017年12月完工。

村民们说,这条路串起了3个村庄和多个景点,两年来,路好走了,沿线旅游业开始红火起来,大伙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笔者来到沿线的马家河村,只见村头一排农家乐,随处可见土鸡、黑猪、蜜蜂等生态体验种植养殖基地。“已经有人预定了位置,春节来吃饭。”马赛农庄的负责人张琴喜笑颜开。她说,去年以来,农庄最多一天接待游客300多人,请了3个人都忙不过来。

村支书王远明介绍,道路修通后,吸引了一家企业投资5.6亿元新建了秦巴生态植物园,以“基地+旅游+农户”方式,不仅吸纳了60多名村民就业,还带动了一批村民售卖土特产,推动全村发展旅游业。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90万元,均较2017年翻了一番。

同样位于马赛路边的营子村,也依托休闲旅游业发展了22家农家乐,村委会还投资建设了一座黄酒加工厂,去年年产值40多万元,为营子村整体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茅箭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盛卫表示,公路建设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无缝对接,让传统的农业种植园发展成了旅游观光园,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农产品变成了抢手的旅游商品。统计显示,马赛路沿线70%以上的贫困户通过参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走上脱贫致富路,“公路+旅游”对扶贫的贡献率达到23%。

公路引领新生活,山沟沟里游客多。马赛路上,秦巴山区的村民们正唱响着一首致富奔小康的新歌谣。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