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基层代表喜说“家乡新闻” 农民“百万富翁”这样诞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08: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

人和地,是农村创业中的核心要素。回乡创业,人才如何培育?土地从哪里来?经营权如何得到保障?1月14日,直管市、林区代表团审议中,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展开热议。

“2019年,我们培养了至少10个农民‘百万富翁’!”省人大代表、天门市汪场镇党委书记刘娟颇为自豪。

“我们的农民,实现了身份转变,从普通农民变成远近闻名的土专家,甚至升级为抢手的农业经纪人;我们的产品,由‘单纯农产品输出’向‘种植技术和种植模式输出’转变;我们的定价权,由‘跟着别人转’到‘自己说了算’转变。”刘娟介绍。

她说,这些新晋“百万富翁”的农民,带动至少10个贫困户年收入过10万元;还带火了半夏、黄花菜、黄蜀葵和薄皮青椒等四大产业,当地种植的辣椒依靠大数据做好市场分析,卖出5元一斤的价格。此外,还通过减肥、减药等一系列科技手段,将商品率由60%提升至95%以上,货柜期由6天提升至11天以上。

“我们一位搞虾稻养殖的职业农民,被安徽省请去,年薪百万元,还送车送房。”省人大代表、潜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舒敏深有同感。她说,职业农民的培育发展,对解决目前农村创业过程中抵御自然灾害较弱、市场对接不畅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回乡做什么?能得到什么支持?

“农民创业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亟待政府及相关部门提高引导力。”舒敏提出,职业农民培养,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养殖带来的土地流转等,这些新问题有待基层政府创新思路,“比如说,针对项目建设涉及用地规划调整的,政府应积极申报调整,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条件下,优先保障创业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