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代表呼吁流域立法共治水污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08: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

“建议出台城乡垃圾分类处理管理条例”“环境保护要构建长效保护机制,现在我们多用软方法,希望有更多硬办法。”1月15日,在直管市、林区代表团审议过程中,用法治手段推进生态治理成为代表共识。

我省素有“千湖之省”美誉,长江流经我省的里程最长,其最大支流汉江主要流域范围也在我省,抓流域的治理对保护我省乃至整个长江的生态极为重要。

“天门河流域治理的经验,启示我们必须加强立法。”省人大代表、天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发良接过话筒。

2019年,天门市累计投入约9亿元治理天门河水环境,通过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重点企业架设明管收集处理工业废水、两岸造林绿化等系统治理手段,水质大幅提升,7个地表水质监测点水质目前稳定在Ⅲ类左右。

“持续保持天门河流域良好水质,尚存在诸多挑战,亟待制定地方性法规以理顺法律关系、明确法律责任,破解天门河流域保护工作所面临的制度障碍。”汪发良说。

比如,流域各地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管网的收集能力、粪污资源化利用能力等,不能统筹规划设计建设;随着管理体制、利益关系的调整,水利设施的权属模糊,导致河边渠旁随意耕种,水土流失、生态失衡。

汪发良建议,通过立法整治农村污染。“特别是要探索农村田间地头废弃农药、化肥包装物的收集处理办法,完善秸秆综合利用与处理。”此外,通过立法划定畜禽养殖区域,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探索粪肥综合利用途径,推进建设政府补贴、市场化运作、公司化处理、养殖户有偿负担的粪污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体系。

“通过生态立法,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形成共抓大保护的依法治理合力。”汪发良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