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佳节吃喝玩乐购莫一味贪低价 若遭遇消费陷阱请及时向12315举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09: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市民正在采购年货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詹钘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鼠年春节即将来临,大家肯定早已准备好痛快地来几场吃喝玩乐购了。而这一时期,往往也是消费矛盾最多发的一段时间。针对历年来春节期间的消费情况,省市场监管部门也多方面提醒大家理性安全消费,健康饮食。

家政服务要签正规协议

前几天,家住南湖的邵女士在武昌一家家政公司请了阿姨来给家里做卫生。因邵女士的房屋长期出租,家政工上门时发现卫生状况很差,遂索要更高价格,邵女士表示拒绝并将该家政公司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最终,经市场监管部门调解,双方和解。

春节前夕是家政服务旺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专业的家政服务人员上门进行扫尘。

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家政服务企业,并签署正规劳务服务协议书,对履行期限、内容、费用等事项要明确约定。同时,要注意查看上门服务家政人员健康证等证件,督促家政公司和家政人员对照服务约定提供家政服务,接受完服务后,要当场检查清扫结果,避免事后不必要的纠纷。

最后,也提醒大家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

吃饭旅游提防消费陷阱

“为什么吃个年饭还被限制时间,这个肯定不合理。”近日,武汉市民庄先生在汉口一家酒店预订年夜饭时,对方称夜间第一场年夜饭的时间从17时至19时,而且必须两小时吃完。庄先生果断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处理。

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应选择食品安全有保障以及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企业。最好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签订书面合同,点菜不要被商家推出的花哨菜名所迷惑,对菜品名称和实际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明确消费细节,对于餐饮企业特殊约定的消费内容要事先了解清楚并确认。

在合同中应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节日餐食应尽量避免食用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导致过敏的食品。

另外,如果选择旅游过春节,首先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旅行社,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

自驾旅游应约定并检查好车型车况,安排好路线,做好冰雪情况的应对。租车出行的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租车公司或平台,提前预约车辆,仔细阅读租车合同,尽量选择支持信用免押服务的企业,注意检查和核对车况信息与保险情况。

价格越低可能越有问题

逢年过节,各种号称“跳楼价”“大特惠”的商品都冒了出来。

而消费者购买年货,一定要注意理性消费,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按需选购商品,注重商品品质,绿色消费,不崇尚华美外包装,减少奢侈消费。

线下应到正规商场超市选购,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线上购物要到正规电商平台,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及时了解清楚网购平台对于特殊节日期间发货和交易规则的调整,收寄快递也要及时询问清楚节日期间快递工作安排情况。

购买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防止商家不予退换。另外,要防止商家非正常砍单行为,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等相关证据。

而针对预付式消费,相关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办卡、充钱等预付式消费方式时,应全面考察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重点关注其他消费者的点评,对卷款跑路问题频出的行业企业应当提高警惕。

理性消费、按需充值,尽量减少充值金额,缩短使用周期,切勿盲从轻信超低折扣宣传,以免遭遇无良商家卷款跑路。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