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乘“机”起飞 共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09:02 来源: 湖北日报

鄂州机场效果图。 (资料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武汉、黄石、孝感、鄂州、黄冈,共建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让五地的代表深感振奋。

如何建好实验区?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支持武汉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陶良虎

关键词:动力源

1月14日,在会议间隙接受采访的陶良虎表示,这个实验区推进得好,必将推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和武汉城市圈能级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兴机场时指出,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陶良虎说,2019年12月,我省抢抓航空港经济发展历史机遇,依托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和湖北鄂州民用机场两大空港,统筹空港周边发展要素,出台了《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

如何高水平推进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

去年,陶良虎带队赴郑州、南京、上海、北京等多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深入调研、对标分析后,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做文章,理顺行政管理体制,深化产业分工合作,实施人才协同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开放水平,凝聚发展合力,力争打造国内一流的航空港经济示范区。

“实验区涉及5个城市,各自有不同的资源优势与功能定位,产业发展也处于不同阶段,协同互补空间巨大。”陶良虎认为,发挥武汉“龙头”作用,强化大武汉核心城市的集聚效应与辐射效应,打造体系完备、合作有序的城市圈航空港产业链、技术扩散链和市场分工链。

陶良虎建议,积极支持武汉市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形成以黄陂和东西湖临空产业区为核心,以长江新城、大车都、阳逻港和大光谷产业协作区为补充的临空产业聚集区,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引领作用,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城市分工协作体制,推动区域联动发展。

打破行政壁垒 实现互联互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黄石市黄石港区区长 徐莉

关键词:区域联动

以航空港的“双枢纽”之一鄂州机场为例,徐莉说,机场落户鄂州市鄂城区,与黄石市黄石港区直线距离只有10公里。“项目布局就是生产力的布局,鄂东南一带都在抢抓机遇发展临空经济。”

徐莉介绍,上个月,黄石召开现代港口城市动员大会提出,培育临空先进制造业、发展临空生产生活服务业、开发临空现代农业。目前,设在大冶还地桥镇的起步区已开始一体化运行。

如何加强区域联动,推动实验区建设?徐莉提出四点建议:

强化顶层设计。建议对区域内生态空间、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统筹规划布局,明确各城市之间发展的目标功能定位。规划要有约束力,要可落实,特别是在产业布局时要结合城市的产业优势和基础。

建立高位协调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和地方之间分工协作。联席会议常态化,扩大各方面政策的知晓率。

加快基础设施对接。以互联互通为导向,按照统一规划协调,分别建设管理的原则,加强区域内各城市间的路水电气的对接,推进一体化进程。

推进开放共享的格局。要打破行政壁垒,实现实验区内市场统一开放、规则标准互认以及要素的自由流通;在城市规划、环保容量,以及社保、教育、公共服务的体系上都要实现共建共享。

紧跟龙头 错位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吴险峰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孝感市委副书记、市长 吴海涛

关键词:错位互补

“实验区建设是我省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具体部署。”吴海涛说。

根据规划,实验区的总体规划发展区以及航空港经济辐射发展区,覆盖了孝感的孝南区、孝感市临空经济区、孝感高新技术开发区。

依托机场,加快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孝感的追求。孝感市临空经济区自2011年6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额100亿元,引进落户企业41家,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中国500强。2019年,临空经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8亿元,招商引资216亿元,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吴海涛表示,目前,临空经济区内现代物流园产业加快聚集、高科技产业园建设全面铺开、教育科研园落地实现突破,保利天河国际旅游区项目将建设全球最大的航空主题乐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华中地区旅游度假目的地。“可以说实验区将是孝感打造新增长点的有力支撑,孝感将举全市之力,积极参与实验区建设。”

“实验区建设涉及多个城市,应当整合资源,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吴海涛表示,要打出政策“组合拳”,打破城际交通、公共服务等瓶颈制约,形成同城对接、产业互补的发展格局。建议省级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五市统筹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武汉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实验区真正成为促进各城市均衡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

加大要素保障 打好产业基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委员名片:省政协委员、鄂州市政协主席 何文

关键词:要素保障

谈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何文介绍,目前鄂州机场报批工作全部完成,土方回填作业即将完工,各项配套工程顺利推进,花马湖上中湖全线贯通,“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大飞机起飞的目标。”

鄂州机场作为国家十三五生产力重大布局项目,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货运枢纽机场,对我省意义重大。重点项目推进,需要“人、地、钱”等要素投入。何文建议,加大要素保障,强化要素攻坚,在更大范围调配土地、资金等要素,解决鄂州土地、资金有限的问题,高质量完成机场跑道、航站楼等机场主体工程及配套建设,早日打通武鄂黄黄快速交通网络,建成实验区内“航空+铁路+港口+公路+轨道”多式联运体系,联动天河机场构建客货“双枢纽”。

我国现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有14个,主要以货运机场为依托,示范区面积多在150平方公里以下。为带动实验区发展,何文建议临空经济区内,划出一定区域单独申请成立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以航空物流为重点,做实大物流底盘,发展流量经济、速度经济,建设区域供应链管理中心。同时,注重绿色环保,推动实验区循环经济设施共建共享,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健全污染检测、评估和执法体系,确保绿色理念贯穿规划设计、招标采购、施工管理、运行维护等建设全过程。

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何文还建议,加快口岸查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联通海关、外汇、税务、银行、铁路、保险、民航、邮政等系统,建立便利化通关模式,打造智慧、集约、高效的海关监管体系。

构建“大临空”产业格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黄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屈凯军

关键词:大临空

“鄂州机场建在鄂州长江边,其国土空间和战略纵深在江对岸的黄冈,燕矶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从黄冈到鄂州机场车程不到10分钟。”屈凯军说,黄冈正在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在规划建设上主动对接、沟通协调,已编制完成黄冈临空经济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形成“一心三轴三区”的产业和空间布局,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58.4平方公里,为临空经济区预留充足发展空间,满足10至20年开发建设需要。

屈凯军介绍,燕矶长江大桥是枢纽机场的重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也是黄冈临空经济区的控制性工程,目前已通过招拍挂选定投资人,将于今年一季度开工。

“我们还主动承接产业转移,顺丰‘四个中心’项目已落户黄冈,其中职工培训中心(顺丰大学)和生活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二季度前可开工;顺丰大数据中心、区域结算中心视机场建设进度适时开工建设。”屈凯军说,黄冈还成功引进了中央厨房、恒大新能源等百亿级产业项目、唐家渡一类水运口岸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枢纽机场运营提供强有力配套服务支撑。

屈凯军表示,黄冈正在积极推进枢纽机场在该市的两个导航台及其配套工程项目,主动做好机场周边区域净空保护及规划管控,为机场运营预留出空间。下一步,将积极培育临空关联产业,构建全域发展的大临空格局。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