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春节扫货莫“上头” 湖北12315助你理性消费放心过节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14:5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童颖、郭姗姗)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注意理性消费,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购买年货看品质 消费凭证要留存

酒水、礼品、瓜子、糖……随着农历新年脚步临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打年货。12315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购买年货要尽量到证照齐全、信誉好、诚信度高的商场、超市等进行采购,避免购买“三无”、假冒伪劣商品,谨防不法商家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网购年货也要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仔细查看网页商品介绍、品质、规格等信息,与商家确认发货时间,避免节日期间快递延误。

面对各大商家的节日宣传促销,要保持理性,不因贪图低价优惠购买积压陈货、残次商品,谨防上当受骗;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索要有效凭证、发票以及售后服务卡等,并妥善保存。

若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应及时拔打12315或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旅游出行避陷阱 见码就扫不可取

近几年,春节出游也成了一大消费热点。消费者外出旅游通过第三方平台预定酒店时,一定要看清房型介绍、价格明细、预定规则等,确认预定订单是否可撤销、取消预定是否全额退款等重要事项,建议网络预定后及时联系酒店客服,确认预定是否成功,以免发生到店无法入住、酒店临时涨价等问题。

若选择跟团游,一定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旅行社,慎选低价团,签订旅行合同时,应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在旅行过程中如遇旅行社擅改行程、降低接待标准、压缩游览行程、延长购物时间、增加自费项目等违规行为,应当主动拒绝。

春节期间,无论旅游出行、购物还是餐饮消费,都要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网络交易过程中应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向他人透露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不要见码就扫,警惕钓鱼网站和诈骗网站,切勿轻信虚假中奖的骗局;通过网络预订车票、门票等时,要注意识别网站真伪,拒绝黄牛购票,严防消费诈骗,注意识别第三方平台默认搭售的保险、增值服务等。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