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HLA-B27临床意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14:38 来源: 荆楚网

HLA抗原即人类白细胞抗原,是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MHC)的表达产物,在免疫系统中主要负责细胞之间的相互识别和诱导免疫反应,调节免疫应答的功能。根据HLA抗原结构,功能与组织分布的不同,可分为三类:Ⅰ类分子为HLA-A、-B、-C系列抗原,广泛分布于各组织有核细胞表面,包括血小板和网织红细胞,成熟的红细胞一般不含HLA抗原;Ⅱ类分子为HLA-D/DR、-DP、DQ系列抗原,主要在B细胞和抗原提呈细胞上表达,这两类抗原都与移植有关,其中Ⅱ类抗原更为重要;Ⅲ类分子为补体成分。

第八次国际组织相容性会议确定HLA有92个,其中 HLA-B位点有42个,B27为其中之一。基本上表达在机体中所有有核的细胞上,尤其是淋巴细胞的表面有丰富的含量。多年前,人们就已发现HLA-B27抗原的表达与强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有高度相关性,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多发于青壮年男性(男女比例约3∶1)并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的原因不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以腰部疼痛、僵直不适为最常见症状。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腰骶部疼痛、晨僵,静止、休息时症状加重,活动后缓解,夜间腰痛甚至影响睡眠,病情呈自发缓解和加重交替出现,典型X线表现为骶髂关节明显破坏,脊柱呈“竹节样”变化。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中90%以上的患者HLA-B27检测呈阳性,而普通人群的阳性率只有5 ~ 10%。HLA-B27阳性者强直性脊椎炎发病率约为10%~20%,而普通人群发病为1‰~2‰,相差约100倍。尽管HLA-B27阳性并不是确诊强直性脊柱炎的指标,但当临床症状、体征和X线高度怀疑时,将对临床诊断提供关键支持依据。在脊椎性关节病这一类的疾病中除了强直性脊椎炎以外,还有许多其它的疾病与HLA-B27抗原的表达有着或多或少的相关性,因此HLA-B27的检测在这些疾病的诊断中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指标。

HLA-B27抗原可以由父母遗传给子女,所以HLA-B27阳性人群的亲属也应提高警惕,可以去医院做HLA-B27筛查,做好积极预防。

该项目检测采用EDTA(紫色帽头)采集外周静脉血2ml(无需空腹),周二、周五检测,当日下午可取报告。(文章来源自梨园医院官网)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