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湖北一扶贫干部扎根深山5年 满山种起“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14:14 来源: 中新网

村民们正在为猕猴桃修剪枝条 周政 摄

(新春见闻)湖北一扶贫干部扎根深山5年 满山种起“致富果”

中新网襄阳1月15日电 题:湖北一扶贫干部扎根深山5年 满山种起“致富果”

作者 朱月皎 胡传林

“来自大山深处的土蜂蜜、山羊肉、山牛肉……市区朋友购买,我负责包送到家。”1月15日,离农历春节仅剩9天时间,湖北省襄阳市委编办驻谷城青湾村第一书记秦勇,仍坚守在单位驻点帮扶的青湾村,通过微信朋友圈帮村民推销农特产品。

秦勇(右)查看村民收割的蜂蜜 周政 摄

“今年猪肉走销,一公斤土猪肉在市区可以多卖1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我就发动单位同事,亲朋好友帮忙销售,能让村民多收入一点是一点。”秦勇解释说。

结对帮扶:贫困户变成“养蜂大王”

青湾村地处谷城县紫金镇东部,离谷城县城约45公里,距离襄阳市区100多公里。依山而建的通村路仅一车宽,开车从山下盘旋着向上,迎面而来的是一个接一个的陡坡急弯,车窗外是悬崖峭壁……这条通往青湾村的路,秦勇每周要走上两次。

2015年,作为市委编办驻青湾村第一书记,秦勇和同事们来到这个偏远、贫穷的山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了,留下来的多是年老体弱者,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共101人。

青湾村旧貌换新颜 周政 摄

“自然环境恶劣、交通设施落后、没有支柱产业,集体经济薄弱……”这是2015年秦勇刚来时,青湾村给他递上的名片。

村民李必才是秦勇的结对帮扶对象。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出门打工,时间久了养成了“等、靠、要”的习惯。秦勇便隔三差五到他家与他拉家常,花了近一年时间引导他养蜂。李必才没有资金,不懂技术,秦勇便和他一起上网学养蜂知识,购置蜂箱进行实验。

第一箱蜜蜂的养殖成功,让李必才信心大增。技术问题解决了,秦勇又帮李必才申请了2000元的市委编办产业帮扶资金,鼓励他扩大规模。

2019年,李必才养殖蜜蜂17箱,收获蜂蜜120斤,获利1万余元,不仅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住上整体划一的安置房,还成了村里的“养蜂大王”。在养蜂上尝到甜头的李必才,决定把养蜂技术传授给更多村民,让大家共同致富。

产业兴村:满山种起“致富果”

青湾村位于山区,当地村民除了种地,就靠上山采药、打山货维持生计。

有这么多山货,说明这儿的自然条件适宜搞种植,何不将村民们的“靠山吃山”变为“养山吃山”,通过开展人工种植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一次,秦勇看到村民在山上摘羊桃果子(野生猕猴桃),这让他想起之前朋友从四川寄来的红心猕猴桃。“相比于野生猕猴桃,红心猕猴桃果大多汁,口感好,经济效益更可观。”秦勇介绍,经过一番考察论证后,襄阳市委编办决定帮青湾村引进该产业,发展经济。

种植的第一年,因技术掌握不到位,管理跟不上,红心猕猴桃出现溃疡病、缺水等情况。看到死亡的树苗,秦勇很是心痛。

为帮村民种好这“致富果”,秦勇和村干部先后到南漳以及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考察,还请四川的技术员到村里开展指导。

同时,经襄阳市委编办多方努力,为青湾村争取到8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扩建红心猕猴桃基地,并最终帮该村确定了“村委会+农村合作社+精准扶贫户”的发展模式。

2019年,青湾村的红心猕猴桃共收获1.3万斤,种植面积扩大至80亩。与此同时,一座储藏量为670吨的中型冷藏库建成。不久前,青湾村的猕猴桃还获得了有机认证。

扶贫5年:青湾村旧貌换新颜

自打到青湾村工作以来,秦勇每周只能回家两天。一到周五的下午,白发苍苍的母亲李自勤就会站在七楼的阳台上,盼着儿子的归来。

秦勇的办公桌和衣服口袋里,始终装着速效救心丸。李自勤老人告诉记者,秦家家族有心脏病遗传史,丈夫和大儿子都因此去世,所以,他对小儿子秦勇格外担心和牵挂。

除了母亲,妻子对秦勇的工作也是鼎力支持,经常带着朋友、同学到青湾村买猕猴桃,在微信朋友圈里帮李必才等村民推销蜂蜜……

秦勇说,作为扶贫队的队员,几乎个个都是全家出动,扶贫工作取得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家人的支持,更离不开单位及全社会的支持。

2019年4月,经湖北省政府验收,青湾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实现全部脱贫。

如今的青湾村更是旧貌换新颜:昔日穷山村蝶变成美丽乡村,连片的猕猴桃树枝上结满了果子,一棵棵银杏树长势喜人,冷藏库租赁、光伏发电、蜂蜜养殖……农民们在一个个兴起的产业中找到了致富的“新钱袋”。

再过一年,秦勇即将退休了,他对这个已经呆了5年的村子有太多不舍。“好在如今的青湾村,村民都富裕了,我心里也踏实了。就算明天退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服务好最后一位村民。”秦勇说。(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