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湖北一批社科学者春节返乡 志愿服务分享干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21:1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廖逢倩)临近春节,远在异乡的人陆续回家过年,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抓住这一契机,发起社科工作者回乡宣讲志愿服务行动。该活动今年是第二届,一批批社科学者用朴实的语言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国家最新政策带到各个村组,传到田间地头,送进群众家中,获得群众广泛点赞,也让社科学者获益良多。

一场推进会,激发社科工作者志愿服务热情

2020年1月16日上午,省社科院召开了回乡宣讲志愿服务行动推进会,省社科院各科研所44位专家参会。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北星结合自己在广水的宣讲经历,分享宣讲心得,获得热烈掌声。她认为,理论最重要的是指导实践,回乡宣讲恰恰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方式之一。社科工作者回乡,宣讲的内容要更鲜活,更注重实际效果。宣讲的语言更生活化,形式更灵活,让乡亲们听得懂、喜欢听,这样才能产生共鸣。

会后,省社科院马研所副研究员杨丹向记者主动聊起自己的一段经历。2019年,他报名参加回乡宣讲,全程使用方言俚语,乡亲们对十九大报告中的“三农”政策十分关注,听得认真,有疑惑及时交流,不少乡亲握着他的手表示感谢。他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回乡宣讲真实有效,受益颇多,今年会继续参加。”

省社科院政法所副研究员张楠积极响应回乡志愿服务,她认为,做科研,不能脱离人民群众,不能作曲高和寡的学问。今年参与回乡,打算深入基层社区,与退休老人、务工人员等聊天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向他们准确传达国家良好的政策方针,也能让自己受到启发。

省社科院在读硕士生张启星在会场旁听,深受触动,宣讲的热情被现场氛围点燃。他告诉记者,因毕业论文研究的主题是精准扶贫,需要实地调研。刚好利用全年节假日回老家黄梅县宣讲,既可以与政府部门和群众建立紧密联系,也能让研究成果更具针对性。

成果丰富,回乡宣讲志愿服务已成品牌

自去年举办首次社科工作者回乡宣讲志愿服务行动以来,省社科院科研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切合基层需求,有的放矢调研宣讲,服务家乡发展,创新宣讲形式,丰富调研内容,已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回乡宣讲志愿服务已成品牌。

截至目前,省社科院科研人员已有六批、共十余人次分赴鄂南、鄂东南、鄂西、鄂西北和江汉平原等地村、镇、社区开展“志愿行动”,进行调研宣讲,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参与者们也及时对活动过程及收获进行了记录和总结。

文史所研究人员在通山县宝石村调研时,科研人员针对该村古建筑坍塌严重、古民居修缮资金缺口巨大,财政经费支持不足等现实问题和村干部的热切问询,宣讲相关规定,并据此提出中肯建议。长江流域经济所的研究人员以“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湖北实践”为主题,在对监利县容城镇翔宇教育集团的部分职工和学生代表所进行宣讲中,列举了湖北省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通过案例和数据,让宣讲对象能够更深入了解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湖北行动,充分认识当前推动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性。

汇聚更大力量,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社科工作者回乡宣讲志愿服务行动是服务群众,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要路径,是提升社科工作者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增加社科工作者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方法。

2020年,湖北省社科院还将对社科工作者回乡宣讲志愿服务行动进行提档升级,不仅发动全省社科工作者积极参与,还成立省社科院回乡宣讲志愿者服务队,呼吁更多的社科工作者注册成为志愿者。此外,社科院还借助媒体力量,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汇聚更大正能量。

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表示,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是社科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回乡宣传,可以将创新理论和最新研究成果送到基层中去。此外,只有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好了,才有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才能有助于人民群众凝聚共识,从而发挥现实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对社科工作者如何开展宣讲,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从小切口切入,通过鲜活的事例和老百姓听得懂的家乡话来宣讲,本着为人民做学问的态度,传递正能量。后续将与主流媒体联动,将回乡宣讲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得更有特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