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省人大代表王秋隆:建立社会矛盾化解中心 一站式解决社会纠纷“老大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00:09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康 刘建维 何琛)“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1月15日,省人大代表、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秋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建立一个统一的社会矛盾化解中心,来解决老百姓的投诉和调解,那么治理社会矛盾纠纷将不再成为“老大难”,让人民的难题大家帮,使“问题”不再是问题。

王秋隆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交易和交往的增加,各种矛盾纠纷日渐增多。目前,湖北省在纠纷调解方面做了很多有效探索,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人民调解、专业性调解和诉前调解,以及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形成了“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在后”的多元解纷大格局。

省人大代表、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秋隆  记者 刘建维摄

“中国有惜讼的传统,打起官司就结个仇。在目前司法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要善于引导人民群众利用依法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矛盾。”王秋隆说,人民调解是中国创造的经验,外国人称之为“东方明珠”,不少西方国家也在向我们学习。

王秋隆建议,整合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以及专业化调解组织的力量,组建专业化调解队伍,让专家、群众、司法机构共同参与调解社会纠纷,“那么既能使问题得到更快处理,也不易对社会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李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