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产业扶贫村集体创收30万元 凤凰寨村20名贫困户领新年红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08:1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见习记者刘娜通讯员邱舒)16日上午,在黄陂区蔡家榨街凤凰寨村村委会里,村民们脸上笑逐颜开,手里拿着1000元现金红包。凤凰寨农庄给村里贫困户带来了脱贫攻坚的红利,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这个省级生态示范村,2019年实现了村集体收入30万元,新年红包只是村民们获得的众多福利之一。一周前,村民们还领到了来自对口帮扶单位赠送的春联、猪肉、棉袄、棉被等爱心礼包。

住新房领红包村民共享脱贫成果笑开颜

走进凤凰寨村,整齐划一的徽派式小楼房,房前屋后用篱笆围成小花园,旅游厕所干净卫生,犹如一幅田园诗画。据介绍,去年村里平均每天接待100多名游客。

“合作社发了1000元的红包,今年又是红包又是物资,准备用红包去打点年货。”82岁的村民龚细发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以前村里一穷二白,到处都是荒地,住的是漏雨的平房,现在住上了白墙黛瓦的楼房,村里环境卫生也干净多了,日子过得更加舒心了。

2014年以前凤凰寨村土地贫瘠、资源薄弱、长期无产业支撑,经济发展一直比较滞后,是武汉市27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村内常住人口多为老弱病残群体,土地抛荒率达90%以上。

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全村人拧成一股绳,合力攻坚。凤凰寨农庄、光伏发电、油茶基地、太空莲、稻虾养殖、生态茶园6大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造了30万元的收入。早在2017年12月,凤凰寨村依靠6大扶贫产业脱贫出列,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2017年开始在凤凰寨农庄做保洁员,还在村里种点莲藕,每个月有1800元工资,生活改善了不少。”同样领到了红包的村民龚广平介绍,在凤凰寨农庄工作两年多,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定,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向往。

拔穷根促产业村民自力更生奔小康

“光脱贫还不行,还要向富裕的目标奋斗,2020年凤凰寨村要实现小康。”凤凰寨村村主任龚志军说。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让凤凰寨村有持续性的产业支撑,防止贫困户再返贫,驻村扶贫工作队着力发展油茶产业。今年村里将160亩油茶基地重新整顿,用池塘淤泥提高土地质量,建设大功率泵站,安装滴灌施肥一体化系统,以提高油茶基地产量。同时聘用两名贫困户负责看护灌水系统和除草。

扶贫还得扶志,除了帮助村里打造长效收益型产业之外,驻村扶贫工作队常常鼓励村民靠劳动致富,精神不能懒斗志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