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打赢碧水保卫战 全省法院近年来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510件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08: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梁学东)2019年12月20日,湖北省松滋市人民法院对郑某平等12人涉黑组织跨省非法采砂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资源案,进行宣判。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在这起案件中,被告人郑某平从2009年开始,即在长江涴市江段从事非法采矿活动。2014年4月,郑某平说服贺某坤和被告人何某、张某平等人组建“联营船队”,采取轮流排班的方式出江采砂,逃避监管部门查处;“联营船队”为了独霸长江砂石资源,先后安排周某生、被告人丁某林利诱、打击举报人,排挤、驱赶外来船只。为了树立威名,还雇佣以覃某凤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提供暴力支持。

据统计,全省法院近年来共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510件,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打赢碧水保卫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应设立长江生态法院,集中统一行使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的管辖权,统一发挥司法保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提出设立长江生态法院的建议。2019年,省高院联合行政执法部门构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签署《环洞庭湖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推动设立长江生态法院,努力实现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一体化司法保护。

省高院支持检察机关及社会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新收案件248件,审结157件;实施“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司法措施,促进生态环境修复。如宜昌法院累计判令责任人栽种树苗4.4万株,投放成鱼4吨、鱼苗176万尾,承担环境修复费用170余万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