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残疾汉子当上“脱贫之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08:32 来源: 湖北日报

胡亮和他养殖的兔子。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田建华 冉多

咸丰县黄金洞乡青岗园村,距黄金洞集镇16公里,耕地面积1789亩,其中水田73亩,旱地1716亩,林地面积7939亩。现辖4个村民小组。

全村总人口303户1126人,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315人。经过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脱贫人口逐年减少。现留存贫困户1户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降至2019年的0.08%。

沿着田边小路,胡亮带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屋后山上地里参观葡萄采摘园。

胡亮腿脚有残疾,走起路来一高一低,但他上山下坡的速度并不慢。

采摘园的葡萄栽培在大棚里。时值隆冬,用竹竿、竹片、木杆等因地制宜制作的简易大棚,顶上塑料揭开,园内生意盎然。

胡亮告诉记者,采摘园现有葡萄品种主要是巨峰和夏黑,眼下,他从陕西订了玫瑰香、金手指、红宝石等品种的葡萄苗,丰富采摘种类。

1973年出生的胡亮,年幼时生病导致左腿残疾。早年,胡亮前往广东、浙江等地打工,因劳力不强,又无一技之长,一开始并不顺利,收入也不高。

“在外打工这么些年,我发现很多地方搞的葡萄采摘很红火,很早我就想,有一天回老家弄一点试试。”胡亮说。

精准扶贫的东风,吹到鄂西南大山深处的咸丰县黄金洞乡青岗园村,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2016年底,胡亮回到家乡青岗园村,村党支部书记等上门劝他留在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胡亮最终下定决心,留在家发展葡萄采摘园。

整地、搭棚、栽苗……采摘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2019年,面积达到5亩。

2019年起,采摘园开始有了收益。葡萄采摘季,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以及胡亮自己,通过在微信上广而告之,吸引远近游客来采摘。

养鸭、养鸡,尝试稻田养鱼……除了种植葡萄,胡亮发展多元产业,拓展增收渠道。

2019年上半年,胡亮还搞起了肉兔养殖,他用自家种的红薯、玉米、白菜叶、莴苣叶等喂兔子,产生的兔子粪,则用到自家白术中药材地里当肥料,发展循环农业。

胡亮的妻子是聋哑人,二人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已成年,目前在沿海打工,儿子还在上学。

青岗园村党支部书记徐华刚告诉记者,胡亮一家是村中最早的低保户,夫妻俩身体残疾,却自强不息,用勤劳双手开创幸福生活。特别是胡亮,头脑灵活,把在外打工期间的见识,带回家乡,转化成增收致富的门道,成为远近小有名气的“脱贫之星”。

“今年纯收入有好几万元,新的一年,希望能达到10万元。”春节将近,胡亮有点忙,找他买兔子和鸭子的人比较多,提及新年新打算,他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2019年12月,胡亮一家通过脱贫验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胡亮热心公益,投工投钱,帮助修建小组到户砂石路。咸丰县工商银行驻青岗园村第一书记杨荣建说:“他就像擎灯人,不仅照亮了自己,还照亮了周围的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