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趟烧1.8吨开水 绿皮车上一杯杯热水温暖旅客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08:50 来源: 湖北日报

经常坐高铁、动车的人不会想到,绿皮车上的开水还在用煤炉烧。

戴上麻布手套,穿梭在各个车厢,向炉膛加煤、摇摆炉条、给保温桶补水……这是武汉客运段麻城临客车队供水员梁钊的春运日常。

51岁的梁钊,荆门至上海南K254次空调列车上的乘务员。今年春运是他连续第9年被抽调到临时客车——绿皮车上担任供水员。

麻城临客车队主任王振宇介绍,空调列车上是自动茶水炉供应开水。但绿皮车上没有电茶炉,只能由供水员用锅炉烧好后灌到保温桶,再抬到各个车厢。

1月14日19时33分,载着2000多名旅客、从东莞至麻城的临客3270次列车从东莞东站驶出,不少旅客就拿出水杯到茶水间接开水。这些水,正是梁钊和另一名供水员刘谦准备好的。

“这趟临客的旅客,大部分都是打工的农民兄弟。他们回家过年团聚,必须保证他们在车上能喝上热水。”为此,他和刘谦提前2个小时检查了分布在4、5、11、14车厢的4个茶炉,还对茶炉逐一试烧。

34岁的刘谦今年第一次上绿皮车,不时遇到炉火熄灭、煤烟外窜。梁钊就手把手地教,让炉子重新燃着。“供水员是个脏活累活,还是个技术活。现在空调列车多了,会烧茶炉的乘务员越来越少了。”梁钊笑着说。

没有茶炉的车厢,放着保温桶。梁钊和刘谦将烧好的水灌到保温桶内,一起抬到相应的车厢。梁钊说,一炉水约75公斤,一个多小时才能烧开。“东莞东至麻城单程运行超过28小时,至少要烧24炉、3600斤水才能保证开水供应。”

“我每次到车厢巡视时问老梁炉子怎么样,老梁的回答都是‘请放心,我不会让开水供应间断’。”在列车长吴国辉眼中,梁钊是一个不爱言语却工作积极、踏踏实实的人。

在武汉客运段麻城临客车间,还有16名像梁钊一样的供水员,春运40天里将不分昼夜地服务在旅客身边,只为旅客在列车上能够喝上一杯热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何俊 易娜)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