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五大湖堤加固主体完工,共加固湖堤356公里,长度接近汉十高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09:41 来源: 湖北日报

五大湖堤加固主体完工,共加固湖堤356公里,长度接近汉十高铁—— 筑牢防汛“护湖长城”

整治后的汈汊湖干渠。

斧头湖湖堤加固后,堤上闸站修整一新。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祝华通讯员熊渤雷亮朱明

1月12日,嘉鱼县渡普镇斧头湖边,新建成的湖堤如同一条玉带,沿着湖岸向两边延伸。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加宽硬化后的堤顶3米多宽,重点堤段防浪墙一米多高,穿堤闸站也修整一新。

堤防标准低

汛期险情不断

斧头湖是我省第四大湖,面积161平方公里,斧头湖流域湖堤是我省三年水利补短板加固的五大湖堤之一。

嘉鱼县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胡立坤介绍,斧头湖堤防主要由当地百姓逐年加固筑成,建设标准低,抵御洪水能力弱。2016年汛期,斧头湖渡普镇段汛情严重,“为抵挡洪水,只得修建一米多高的子堤,并铺上彩条布防风浪。”

加固前,洪湖、长湖等湖泊同样存在湖堤老化问题。洪湖湖堤大多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标准低,经过几十年的洪水侵袭,普遍存在堤质差、护岸损坏等问题,每逢汛期,散浸、管涌、脱坡、漫溢等险情不断,堤段险象环生。2016年汛期,洪湖湖堤全线超警戒水位,部分堤出现漫溢,直接威胁荆江大堤和武汉防洪安全。

地处荆州城北和四湖流域上游的长湖,是我省第三大湖,被称为“荆州头顶上的一盆水”,对荆州城区防汛历来是一个重要威胁。多年来,长湖湖堤同样存在堤质差、标准低的问题。2016年7月下旬,长湖水位高达33.46米时,部分距堤顶仅20厘米,险情严重。

加固湖堤356公里

长度接近汉十高铁

2016年大洪水后,我省决定用3年时间补齐水利短板,加固斧头湖、洪湖、长湖、汈汊湖、梁子湖等重点湖堤。工程包括湖堤加高加厚、迎水面生态护坡硬化、涵闸泵站整险加固等。

经过3年施工,截至2019年12月底,五大湖堤加固已完成主体工程,共加固湖堤356公里,长度仅比汉十高铁短40多公里,新建穿堤建筑物204处,包括涵闸、泵站等。

记者在斧头湖、洪湖等地看到,加固后的五大湖堤防洪能力明显提高,重点堤段还修了防浪墙,堤防两边铺的是生态砖,砖孔里种满草,形成一道风景长廊。

“加固后斧头湖防汛能力从10年一遇提升到20年一遇。”胡立坤介绍,斧头湖湖堤防汛范围涉及武汉市江夏区,咸宁市嘉鱼县、咸安区,流域内人口106.16万人,耕地面积103.67万亩,粮食产量45.24万吨,防洪、经济、社会效益明显。长湖湖堤保护荆州中心城区及洪湖主隔堤以北4105平方公里、210多万人、340万亩耕地的安危。

为防后期渗漏

挖除堤上所有树蔸

“湖堤加固硬化施工前,要把树蔸树根全挖出来。”汉川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张洪山介绍,汈汊湖湖堤上杂树较多,湖堤硬化加固前,树蔸树根若不挖出,腐烂后就会在湖堤上留下“窟窿”,汛期会出现管涌、渗漏险情。

在洪湖湖堤监利县幺河口闸站段,记者看到,护坡带孔连接砖下,铺了一层白色的布,施工方介绍,湖堤护坡连接砖孔内种草前,雨水容易灌入,造成泥土变软、流失,引起连接砖松动,影响堤防安全,砖底铺可降解的布,防止雨水灌入浸泡泥土。

梁子湖小南湖堤坡施工正值汛期,湖水猛涨,为保证堤坡混凝土免遭水浪冲刷并得到充分养护,施工方买来两千米长的彩布,铺盖在堤坡上。

“水利补短板工程,始终坚持进度和质量并重,定期开展质量、安全专项督查,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省水利厅规科处副处长刘孟军说。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