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省人大代表王刚:补齐短板 支持全国“百强”县市持续进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16:3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康、张城、刘建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提升县域经济活力。“如何提升?具体到大冶实际,就是围绕全国‘百强’县市持续进位,希望从财税、金融等方面得到政策支持。”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委书记王刚说。

传统观念中,很多人认为县域经济就是作坊经济,属于落后产能,“傻大黑粗”。在王刚看来,其实不然。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县域经济应该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前沿,是创新经济,也是规模经济。“我们重视发展县域经济,首先要抛弃偏见。这一点,大家要有信心。”

2019年以来,省政府陆续拿出100亿县域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100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债券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王刚认为,这些硬招实招、真金白银对各县市都是一个机会,有利于各地进一步加快发展,争先进位。

王刚介绍,当前,我省对贫困落后县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但对于支持优先发展县市进一步加快发展,则缺乏系统的配套政策,一定程度影响了优先发展县市的积极性。

优先发展县市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2019年,全国百强县我省仅有5个,且没有一个GDP过千亿的县市。排名最靠前的大冶也仅位列第69位,中部第9位。不仅跟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在中部省份优势也不明显。“县域经济发展不充分,强县不强,仍是我省最大现实。”

聚焦问题短板,王刚建议,对“百强”县特别是对上级财政作出净贡献的县市给予专项补助,用于弥补财政收支平衡缺口,保障民生支出。在兼顾公平前提下,引导金融等相关政策向“百强”县倾斜。

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委书记王刚。 记者刘建维摄

【责任编辑:李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