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传统糕点坚果春节走俏 老字号送货人日行400公里送年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08: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田增均和同事一起整理货品

货品装车

送货途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酥糖、京果、喜圆、琪玛酥,武汉人过年最不能少的传统年味;炒米、腰果、核桃、巴旦木,男女老少春节都爱吃的坚果零食。过去的40多天里,39岁的田增均每天都要拖着两三吨这样的主打年货,奔波在荆楚大地上,日行400多公里。

他是在武汉老字号“扬子江”工作十多年的老员工,早已习惯了春节前的忙碌奔波。他说,武汉人过年爱吃的糕点、坚果等零食都在背后的车厢里:“我送的不是货,是年味。”

一天送两趟吃饭仅15分钟

1月15日中午1点,记者来到位于江夏五里墩街的扬子江非遗糕饼文化园时,田增均刚刚从红安县送完第一趟年货回来。

“歇一口气,争取下午2时之前出发。”从厢式货车上跳下来后,田增均向搭档唐祖辉交代着:“赶紧吃饭,吃完了马上搬货装车。”

此时,天空中已经飘起雪花,比早上的雪子更好看,雪势也更猛了些。

一头钻进办公楼食堂,田增均和唐祖辉一声不吭地埋头吃起饭来,风卷残云一般。不到15分钟,碗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

“走,去仓库,800件货还得花点时间搬上车。”田增均喝了口水,在雨雪中小跑着来到货运仓库,在同事们的合力工作下,有条不紊地将分拣好的各种年货一件一件码上叉车,推到仓库外的货车旁。

同事们站在车外传货,田增均站在车厢里码货,整个过程麻利又稳当。不一会儿,整个车厢便装满了糕点零食,有京果、酥糖、炒米、核桃,还有龙须酥、猫耳酥、麻糖、巴旦木、葵仁酥等。

而此时距离原定出发时间下午2时,还有8分钟。

送货15小时奔波400公里

没有再做任何休整,田增均和唐祖辉一起将车厢门关好,分别跨步跃上驾驶室,准备出发赶往武汉市内的送货点。

记者随车“出征”,只见势头更猛的雪花开始砸向挡风玻璃,只要稍微开一点车窗缝,就有冷飕飕的大风灌进来,田增均只好赶紧把窗子关紧。

“江夏中百广场的中百仓储已经打电话来催了,那边的糕点和坚果都卖得蛮快。”唐祖辉给田增均汇报之后,货车便直奔下一站。

雪花越来越大,田增均为了保证安全,并没有加速行车。“年前这些天的时间都非常紧张,但不管多急,把年货安全送到市场里,才是最重要的。”田增均说。

田增均聚精会神地盯着前方在风雪中有些模糊的道路,这也已经是他当天工作的第八个小时。早上6点,他就发动了装好年货的车,一路送到红安、麻城的多个超市。下午则一共要给江夏、洪山区域的6个超市送货,每一个都要准时,路上不能出问题,“每天送完年货回仓库,都得晚上10点左右,一天送15个小时的货,开车要跑400多公里。”

风雪中用冰水洗脸保清醒

穿越15分钟的疾风冷雪,田增均将满载着老字号年货的车开进了文化大道上的中百仓储。此时超市卸货区外,已经有扬子江的导购员在等候签单交接。

“你还是把叉车推过来,我先一个人卸货。”依旧是纵身跳出驾驶室,依旧是边往后车厢走边安排分工作业,田增均似乎总要把一分钟掰成120秒来用。

导购员从田增均手中接过送货单,核对无误后立即开始卸货。这时,空中的雪下得越发大了,他就站在雨雪中一个人把货从高高的车厢上往下搬,直到搭档推来叉车,两人才又形成了上下传递的搬货模式。

记者从超市导购处得知,越靠近除夕,像扬子江这样老字号的京果、酥糖、龙须酥,以及巴旦木、核桃等传统年货消费量就越大,一件件的礼盒装卖得更快:“可能是一种亲近感吧,武汉人对老字号还是会更青睐一些。”

在风雪中搬运了10多分钟,田增均顺利将中百仓储的130件年货送完。只见,他突然从车里拿出一瓶水,交给搭档唐祖辉,示意将冰水倒在自己伸开的手掌上,兀自洗起脸来:“天气太冷,车开久了容易困,还要忙一下午,洗把冰水脸来保持清醒吧。”

住在公司连轴忙了40余天

“下一站是沃尔玛超市,时间还挺紧张,赶快送吧!”启动货车后,田增均自顾自地说了起来,脸上还挂着未能完全擦干的水珠,眼睛始终盯着前方的道路。

这时是下午2时40分,这位年味送货人只用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下午的第一个任务。

15分钟后,田增均抵达江夏纸坊的沃尔玛超市,开始又一轮百余件年货的卸货、摆码、交接。他说,市内的送货线路会安排在某几个比较集中的区域,一下午要送五六个超市,这一天就主要送纸坊、庙山区域,但把800件年货送完,基本要到晚上10点左右才能回公司。

按照扬子江食品的配送规则,距离武汉200公里以内的城市,都由该公司自己配送年货。所以,田增均和他的同事必须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前从工厂出发到外地送货。中午送货回工厂后,下午在市内按区域再送一轮,每车货都在800件左右,重达2吨多,直到晚上10点后才能结束。

从去年12月初开始,田增均已经连轴送货“转”了40多天,一直住在扬子江非遗糕饼文化园的宿舍里:“赶紧洗洗就睡了,明天还要继续出车呢!”这位年近四十的送货人说。

记者了解到,在扬子江公司,每天有10多台货车在路上奔波。这些货车司机和田增均一样,用平凡的坚守,为这座城市的家庭,备足想要吃的老字号年味。“快过年了,我们辛苦点,家家户户都能过个欢乐祥和年,再辛苦也值得。”憨厚的田增均乐呵呵地说道。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