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政协委员张文旗建议——重塑“东方茶港”做强湖北名茶品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07: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武汉市正积极牵头申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1月12日,省政协委员张文旗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塑武汉“东方茶港”,做强湖北三大历史名茶。

张文旗说,历史上,汉口是“万里茶道”的起点,有着“东方茶港”美誉,带领湖北茶走向了世界。近年来,湖北茶品牌崛起,如绿茶代表恩施玉露,其生产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全球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比云南滇红还早近百年,产量高于祁门红茶的宜红茶,是湖北茶叶出口的主力;中国黑茶四大代表之一的青砖茶,在上海世博会后备受青睐。三大历史名茶对推动企业增效、茶农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影响巨大。

张文旗表示,当前茶产业总体上供大于求,品牌竞争日趋激烈,湖北茶产业发展压力巨大。三大历史名茶与国内名茶还有一定的差距,甚至有拉大的趋势。

“湖北茶需依托‘东方茶港’平台,做强品牌,促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张文旗建议,组成茶产业联席会议,以省政府名义高位布局,统筹推进,农业部门负责日常工作,外事、商贸等部门参与组成,并依托联席会议,宣传三大茶叶品牌。同时,借“东方茶港”及武汉会展名城的优势,举办“一带一路万里茶道”武汉茶业博览会,将园博园设为茶博会永久会址,将武汉茶博会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