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这些藏在博物馆里的逗趣“鼠”,颠覆了我们对鼠的认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00: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马上就迎来鼠年了。“鼠”你最美、“鼠”你最帅、“鼠”你最强、“鼠”你有福……一大波鼠年祝福语已经在路上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鼠保持着警惕,从诗经中的《硕鼠》到苏轼的《黠鼠赋》,古人以鼠喻人,以鼠鉴人。

但“鼠”却成为了十二生肖之首,其强大的繁殖能力和生存能力被人类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动画片中“舒克”“贝塔”“杰瑞”也频频颠覆人们对老鼠的刻板印象——表达即便是一只鼠,也希望通过劳动和聪明获得尊重的愿望。

湖北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蔡路武、武汉博物馆展览交流部副主任丁燕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博物馆里,有不少以“鼠”为主题的文物,个个形象生动。

云梦县睡虎地十一号秦墓出土的竹简《日书》之《盗者》 省博物馆藏

“子鼠”的最早记录,出自云梦睡虎地秦简

1975年,湖北云梦县睡虎地十一号秦墓出土的竹简《日书》之《盗者》:子,鼠也。丑,牛也。寅,虎也。卯,兔也。辰,龙也。巳,蟲也。午,鹿也。未,马也。申,环也。酉,水也。戌,老羊也。亥,豕也。

这是目前关于十二生肖的最早记载。现收藏在湖北省博物馆。

隋代鼠首人身俑 武汉博物馆藏

鼠首人身俑,我的造型线条就是这么时尚

武汉博物馆藏的这件隋代鼠首人身俑,高28.5cm, 底座长28.5cm,宽20.5cm。俑身着长袍,宽衣博袖,腰束丝带,拱手盘膝而坐,通体施彩绘(多已脱落),鼠首面部特征刻画细致。十二生肖俑,又称为十二支神像、十二时神等。古人以天干地支纪年,地支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支,十二生肖来源于此。

唐代红陶鼠俑 省博物馆藏

湖北省博物馆所藏的这件唐代红陶鼠俑,出土于武昌小龟山,造型极具艺术感。

清虚谷松鼠图团扇面 武汉博物馆藏

鼠机敏灵巧,成为文人书画中的“网红”

书画作品中,也有不少鼠的影子,它们偶尔警敏灵巧,偶尔憨态可人,文人喜爱在画中描摹它们的形象。

武汉博物馆所藏的这幅团扇,面画直径28.5,纵27.5,横28.5。扇面中画者以干笔淡墨细勾轻批松鼠的背部和尾巴,呈现出毛茸茸的质感。松鼠眼睛圆睁望向下方,似跃跃欲下。旁边白色花瓶之中一枝花正在怒放。扇面左侧书有“心田尊兄先生属”,下有朱文钤印“虚谷”。虚谷(1823-1896),清代著名画家,海上四大家之一,有“晚清画苑第一家”之誉。

汤文选的《吉鼠贺岁图》 省博物馆藏

湖北省博物馆所藏的这幅汤文选的《吉鼠贺岁图》,画面中两鼠抢“福”,为鼠年贺岁。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